聚焦“五位一体”“四个全面” | 大美鄂州——这里的家好舒适

1月19日,在梁子湖湿地公园内,一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和野鸭在水面上觅食,构成一道充满诗情画意的生态风景线。

近年来,梁子湖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在水生态负担上“做减法”,在生态修复上“做加法”,其水质由Ⅳ类改良到Ⅱ类。监测数据显示,梁子湖区生态系统得到极大改善,水生植物天然群落增长4%,野菱天然群落增长260公顷,水车前、粗梗水蕨等珍稀水生植物群落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随着梁子湖湿地环境的改善,渔民洗脚上岸,水里鱼虾增多,冬候鸟成倍增加,就连珍稀的小天鹅也陆续飞来栖息,还有野鸭、豆雁等野生鸟类在此安家落户。

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负责人张和平表示,“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包括珍稀鸟类在内的绝大部分迁徙鸟类选择栖息的必要因素。有吃、有喝、安全是鸟类在迁徙过程中选择一个地区补给和休息的基础条件,如果条件不合适,它们宁愿继续迁飞。

为摸清我市越冬水鸟资源状况,掌握越冬水鸟资源的动态变化,市局野保科组织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及市湿地中心工作人员于1月12日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此次调查在梁子湖湿地及洋澜湖湿地共设7个调查区域,总面积37946.3平方百米,共观测到来我市越冬水鸟达83957只。

本次调查中,可识别到种类的水鸟30种83954只,未能识别到种类的疑似白秋沙鸭1种3只。跟往年相比,今年我市越冬水鸟数量近4年来成几何倍数增加,其中2018年14种4508只、2019年17种9821只、2020年19种21144只。

据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监测员陈洪波介绍,小天鹅群至少会在此处逗留到4月末,待西伯利亚冰面完全开化,它们会飞往那里繁殖。

漫天飞扬的身姿,犹如空中跳动的“音符”。

振翅欲飞的小天鹅。

我不是丑小鸭,我是灰雁。

来此越冬的小天鹅,带来了新的邻居斑头雁。

这里是梁子湖,还是天鹅湖?

豆雁、灰雁、小天鹅一起嬉戏,唱响湿地恋歌。

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工作人员正在观察水鸟。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兮

图/记者:戴曾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