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飞入农户家,吃鸡伤人民警抓 ——被救护的雀鹰

2021年9月27日,鄂州市临空区燕矶镇上演了“老鹰抓小鸡”反被困在鸡舍里的一幕。经燕矶派出所确认,这只“偷鸡不成”反被困的“老鹰”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

9月28日9时,燕矶派出所接到燕矶镇龙山村廖家湾某农户报警称:9月27日傍晚,发现有只怪鸟在自家院子里啄死了十几只小鸡,这个野生动物很凶猛,已被农户捉到,农户手被啄挠受伤,目前还在鸡舍中,希望民警去看看是不是保护动物。

民警赶到时,农户口中的怪鸟安静地待在椅子后里。民警一看便知这只鸟是鹰科动物,属国家级保护动物。经民警的宣传,农户很是高兴,没想到自己一个电话救下了一只“国宝”。经辨认,确定这是一只雀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民警将雀鹰带回派出所,给雀鹰喂食瘦肉,悉心照料。民警联系鄂州市莲花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将其接回大自然。

雀鹰(学名:Accipiter nisus)属小型猛禽,体长30-41厘米。雌较雄略大,翅阔而圆,尾较长。雄鸟上体暗灰色,雌鸟灰褐色,头后杂有少许白色。下体白色或淡灰白色,雄鸟具细密的红褐色横斑,雌鸟具褐色横斑。尾具4-5道黑褐色横斑,飞翔时翼后缘略为突出,翼下飞羽具数道黑褐色横带,通常快速鼓动两翅飞一阵后接着又滑翔一会。栖息于针叶林、混交林、阔叶林等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日出性。常单独生活。或飞翔于空中,或栖于树上和电柱上。以雀形目小鸟、昆虫和鼠类为食,也捕食鸽形目鸟类和榛鸡等小的鸡形目鸟类,有时亦捕食野兔、蛇、昆虫幼虫。

通讯员:李婉,陈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