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于未“燃”,全面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3月2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如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如辉指出,清明节临近,随着气温回暖,群众扫墓祭祖、郊游踏青、疫木处置、农事用火等活动大量增加,入林人员活动集中,火灾风险隐患急剧增多,防范压力和难度显著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黄如辉要求,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时刻提高警惕,时刻不能放松,努力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黄如辉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配合各级防火办提请行政首长签订责任书。认真履行林业部门管理责任,把“全力防、全力配合救”“出重兵打小火”“打小火就是防大火”的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各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落实森林经营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防范措施,认真履行防火职责,确保防火责任全覆盖;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火意识。各分局要积极配合当地森防指办开展多形式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采取在村组公众活动场所张贴戒严令,入户发放十不准、告知书,进山路口、道路悬挂宣传条幅和刷写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形式,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巡逻检查,严格管控火源。要全力备战,护林员、巡逻队等一线巡护力量要全员上岗到位,在重点地段、关口设置检查站点,对重点部位要加派人手严看死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要检修防火设备,保持战时状态。各国有林场要维护好扑火器材和交通工具,特别是风力灭火机,要全部进行检修,保证能用,燃油要配置好,扑火用的拖把、铁锹要备足;要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处置科学。对防火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掌握森林灭火的基本知识,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响应、科学处置,避免小火酿成大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要坚持值班值守,确保通信畅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每天报告防火情况,无火零报告,有火必报、报扑同步。

     另外,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森林督查、即时监测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局领导陈华新、陈明春、余绍树、张国干,各分局,各国有林场所及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