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祝光贤:人生有老年,公益无黄昏

日前,在鄂州市凤凰街道澜湖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记者敲开了祝光贤的家门。不大的房子里,午后的阳光洒满客厅,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装裱好的照片和证书。“鄂州市道德模范”、“鄂州市优秀志愿者”“荆楚楷模”“优秀共产党员”……一张张证书无声述说着祝光贤往昔十余年为鄂州所做的点点滴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祝光贤于1944年出生在湖北鄂州这座小城。他的母亲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劳动模范。她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了祝光贤一辈子。

“那时候是计划经济,我母亲经常给子女挖野菜吃,将粮票省下来接济乡亲。”祝光贤说,就是那段时间,母亲的所作所为在他心里播下了一颗向善的种子。

1962年毕业后,祝光贤响应党的号召下乡到鄂州,“鄂州是我的故乡,建设家乡我义不容辞。”祝光贤满怀深情,在工作和生活中,他都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晃半生已过,1993年,祝光贤从雷山水泥厂退休。退休后,他常常想着能为敬老院的老人做些什么。“我55岁就退休了,身体还算硬朗,每天能去公园遛遛弯,和公园里的老人一起表演曲目。相对而言,敬老院里的老人比较孤独,要是我在敬老院,肯定也希望有人常常去看看我。”祝光贤联合一群擅文艺演出的老年人,开始年年为各个敬老院表演节目。

2010年,祝光贤牵头成立“三关爱”艺术团。如祝光贤所想,敬老院的老人们看到他们来了后别提多高兴。此后,只要有通知说“三关爱”艺术团要来敬老院演出,天蒙蒙亮,老人们就搬着小板凳在院子里等着了。

11年的时间,祝光贤带领志愿者到各福利院、敬老院、孤儿院开展慰问义演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送文艺下乡,开展各项文艺演出宣传活动。艺术团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80多人。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009年,祝光贤送孙子去南塔小学上学,发现学校门口路窄车多,非常不安全。“上学、放学的时间里,小商小贩三轮车、电动摩托车、汽车把路堵得水泄不通,有的孩子们没有人接送,还在乱跑,我看得心惊胆战,后面到放学时,我就把孙子留在教室里,等护学完后再把孙子接回家。”祝光贤回忆道。

后来,他志愿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在学校门口和十字路口进行文明劝导,为小学生们保驾护航。每天早上6:30,穿好文明交通执勤马甲,带上口哨、小红旗从家中出发;7:00-8:00,在凤凰街道洋澜小学门口护送孩子过马路;11:00-12:00,在司法局路口岗亭疏导交通;下午4:00-5:00,准时在南塔小学门口疏导交通,风雨无阻。

祝光贤的坚守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在,年幼的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安全更有保障;因为他在,不方便接送的家长更安心;因为他在,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更加有序。

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学生家长、周边社区的一些老年人纷纷加入这支疏导交通的志愿服务队,主动在高峰时段来路口站岗执勤。学校旁边的交通秩序变好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勿以善小而不为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贵在坚持,只要能持之以恒的做下去,一个人能带动一群人,一群人能影响一座城。”祝光贤说。

2015年11月15日,祝光贤前往鄂州火车站进行文明劝导,刚下公交的他被一颗裸露在地面的螺钉绊倒,膝盖骨疼了整整两个多月。养好伤后,祝光贤带着工具再次出现在之前将他绊倒的公交站台,将这颗螺钉给拧了下来。

经过观察,他发现这是旧垃圾桶换新时遗留下来的“隐患”。“这样看来,这螺钉肯定不止这一处。”他想着,于是祝光贤每天一大早的遛弯变成了“螺钉攻坚战”。找到裸露的螺钉后,祝光贤组织几名志愿者把鄂州市所有岗亭、汽车站台等处裸露的钉子锤平,十多天下来,他们锤了1000多颗钉子。

直到现在,祝光贤依旧在他房间的阳台上放着一个小竹篮,锯子、锤子、撬棍……里面装着的俨然是他除钉子的工具。

除此之外,尽管祝光贤每月工资不足3000元,但是当社会上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时,他都会竭尽所能。从2012年开始,他每年挤出6000元用于帮扶六位孤寡老人,此外还资助多名贫困孩子读书。

“以前,我家很困难,爱人又常年卧病在床。是党和国家的救济、社会好心人的资助,我家才渡过难关。”祝光贤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要将母亲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下去,更要回报社会报党恩。

来源:荆楚网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