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要素保障 助力“开门红”

3月8日上午,在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将办好的不动产权证书交到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手中,该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顺利完成全市最大规模的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为服务保障鄂州花湖机场“3月底试飞、6月底开航”目标如期实现贡献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锚定使命任务,提升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用地保障,保持“起步冲刺、开局决战”的昂扬斗志,助力全区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鄂州花湖机场不动产权证书。记者王永建 摄

坚持规划引领 实施超前保障

开年以来,临空经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锚定临空经济区全市发展“增长极”“主引擎”的定位,在项目规划上超前布局,抢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窗口期”,结合“三区三线”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核实补足、耕地后备资源调查等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产业和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为产业园区、重大项目预留用地空间。在用地建设上超前谋划,主动服务对接鄂州临空集团公司、区城市建设局、区招商中心、顺丰产业园等用地需求大户,制定全区2022年项目用地“菜单”,涵盖公共、基础和产业发展等用地,包括37个重点项目,用地总面积5833亩。

“项目落地,土地指标是关键。我们提早准备,提前介入,抓住指标配置‘牛鼻子’,打通用地组卷报批‘最后一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吕新明对记者说,在引导市场主体集约高效用地的同时,积极协调筹措财政资金,购买增减挂钩指标1314亩、耕地占补指标500亩,提前畅通指标配置,加速用地项目依法落地。今年以来,全区新获省级批准用地556亩,涉及中关村智酷·中化学(鄂州)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明理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等7个新产业、新基建项目。

精准要素配置实现精细保障

临空经济区没有耕地后备资源,上一轮规划期建设规模已经到了“天花板”,如何突破土地“瓶颈”制约,提升用地保障效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迎难而上,建立“跟进、提速、服务”的用地保障长效机制,加压奋进、精细保障,破解用地瓶颈这道难题。

精准运用政策红利。一方面按照“好而优则快”的方针,紧紧抓住此轮规划编制“窗口期”,省自然资源厅实行“承诺制”的政策,协调解决全区建设用地规模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增减挂钩指标“五项红利”的政策,较好解决了部分用地项目存在的规划指标、计划指标、耕地占补指标、报批费、耕地占优补优等五个方面的难题。同时,服务前移,主动开展使用林地需求摸底,合理有序使用林地定额。

精准配置用地计划。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对符合产业政策、国土空间规划等条件的项目,先期纳入2022年第一批用地“菜单”,在报批组卷、指标配给及容缺后补办理上“应保尽保”。目前,国际货站、午时药业、鄂州光电子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等第一批17个项目、2195亩用地组卷报批正顺利推进。

精准推进用地报批。该局按照用地报批全流程、全要素的要求,制定《2022年项目用地组卷报批任务清单》,从立项、设计、规划、社保、风险评估等报批组卷阶段10个必要件上明确责位单位、责任人、完成节点等。组建5人的用地保障精干专班,采取“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模式,坚持因地制宜,落实一地一策,以组卷上报“倒计时”倒逼“并联办、加快办和容缺办”。

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井然有序。记者王永建 摄

提升办事效能 落实快速保障

“坚持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服务对象满意为第一标准,努力高效办好每一件事。”吕新明说,通过上下联动,在审查程序上“精简”求快。

用地报批历经资料组卷、初审、市级审查和省级审批等程序,办理流程长,必要件多,程序比较复杂。该局在资料组卷近10项工作上,通过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和精准安排调度,将原先依次先后办理的绿线图划定、勘测定界及出具技术报告书、配备指标和落地实施方案、社保及完成风险评价等工作调整为平行推进联办,其他事项无缝对接、压茬推进,压减办理时间近40%。

“全程跟进市级审查,报批资料走到哪一步,哪里就是工作落实的主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杜军说,呈报省厅能快则快、质量并进,减少报件补正,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快”。

同时,该局开通便民利企快办通道,实行“边组边审、即来即审、快审快报”,县级审批许可事项时限压减50%以上,打造重点项目容缺受理审查绿色通道,办件立等可取。开展走访对接,宣传用地政策,协调解决问题,做好“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金牌店小二。

临空经济区管委员会主任尹俊武表示,全区党员干部将以全市“三问、三治、三提升”作风建设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发扬精准作风、求实作风、拼抢作风、善为作风和担当作风,激励党员干部“想干事”的动力,增强“会干事”的本领,提升“干成事”的效能,及时掌握项目进展,解决项目难题,推动真开工、快施工、早完工,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王永建 通讯员:李仲文

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