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民街小学 :加强劳动教育 锻造时代新人

新民街小学坚持五育并举,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通过劳动养德、劳动培智、劳动强体、劳动塑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养成良好劳动习惯。

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新民街小学将每月最后一周定为“劳动教育周”,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全面开展劳动教育。

立足时代,创新劳动教育内容和形式。该校通过多种途径让学生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通过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和劳动素质。整理书包比赛、系红领巾比赛、系鞋带比赛、叠衣服比赛、削土豆大比拼、洗袜子大赛……形式多样,深受同学欢迎,家长也连连夸好。

技能大赛,劳动能手展风采树榜样。为检验劳动教育成果,校少工委还认真组织了劳动技能大赛。每班优秀选手可参与学校的总决赛,对于“大比拼”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学校会通过现场颁奖的方式进行肯定和鼓励,奖品也十分节地气,有鸡蛋、鲜肉、水果等,选手们通过勤劳而灵巧的双手为自己争光,为班级争光。同时,充分发挥劳动榜样的力量,加深“人人争做劳动之星”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的培养取得双重强化。

家校携手,居家劳动创造幸福。今年4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校园按下了暂停键。该校停课不停学,各班班主任按照要求在班级群中布置劳动打卡任务,目的是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提升服务自己和为服务他人服务的能力。学生们自主清洗衣物,收拾床铺,帮助家长扫地、擦地、洗碗、择菜,在真实的生活劳动中,切身体会父母的辛劳,体会到劳动是一种美德。

走出校园,强化劳动实践提素养。该校以中国传统节日、校园主题节日等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切入点,带学生走出校园,强化实践体验,不断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

3月10日,新民街小学师生50余人在学校少工委组织下,来到泽林东佛园艺林场,开展“拥抱春天 播种绿色 放飞希望”义务植树活动。

5月28日,新民街小学80名小记者在老师带领下,到城南的农业科技园体验一堂特殊的社会劳动实践“农耕课”。

劳动教育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成才之要,是人生的必修课,新民街小学在现有课程、活动、文化氛围的基础上,将继续尝试学科知识与劳动实践的有机结合,依托社会、家庭等各方面力量,协同开展丰富有效的劳动教育,深化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实现“知行合一”的教育模式。

通讯员:廖思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