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棚社区电信诈骗讲座为居民打好“预防针

为增强社区居民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6月20号,考棚社区馨悦养老服务中心联合古楼派出所秦浩警官,组织辖区8名老年人 ,进行了防电信诈骗知识培训。

首先,秦警官简要表述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以近期身边发生的诈骗案件为例,分析网络诈骗因其隐蔽性强,手段新,反侦查能力强以及跨国跨境犯罪突出,打击难度大的特点.进一步强调了网络反诈的重要性;随后,秦警官对常见的几种电信诈骗类型进行了讲解。

接着,馨悦养老社工结合诈骗的类型,从老年阶段生命周期的特点出发,讲解了诈骗的套路与老年人易受骗上当的心理发生机制;如利用老年人生理慢性病发生率高,难以根治的特点:夸大保健品药效与长寿延年功效,骗取钱财; 利用孤独,寂寞心理,营造亲情氛围,熟人关系,进行高价商品营销 ;利用老年人退出了社会生产经营活动,自身价值感 ,安全感降低的特点, 许诺无本取利经营或高额回报投资;利用老年人对手机等电子信息工具知识的不足, 盗用个人信息等 ;   


经过老师专业的讲解,走心, 知心, 贴心的分析,引发了老人们的情感共鸣 ,大家纷纷分享了过往遭遇过的诈骗信息骚扰 , 秦警官与社工一一做出了分析并指出了应对办法。最后,老人们总结得出:所有诈骗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严格保护好银行卡,财产信息可切断骗子的。

本次培训,老年人了解了老龄阶段生命周期的特点,从源头上认清了诈骗的本质;在树立网络风险防范意识以外,老人们纷纷表示,加要强彼此间的互动、互助以及手机等新技术的学习, 共同提高安全防范的能力, 保护自身利益。

通讯员:汪远汐

编辑:周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