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武昌鱼”项目获省科技厅拟立项公示

近日,市科技局推荐申报的“武昌鱼遗传基础解析与CRISPR基因编辑育种”项目获省科技厅农业农村领域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公示,这是我市连续三年获省科技厅该领域项目支持。

武昌鱼是鄂州地方优质特色鱼类,有优质的种质资源,悠久的研究历史。然而,随着水产养殖技术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增多,养殖水质环境不断恶化,各种病害随之发生。该项目针对武昌鱼抗病(抗细菌性败血症)抗逆(耐低氧)性状,解析抗病抗逆关键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挖掘重要抗病抗逆性状主效基因;构建武昌鱼的高效基因编辑技术,获得多个抗病抗逆基因的敲除体;围绕武昌鱼抗病抗逆选育性状,创制新种质。

项目建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我市水产、蔬果、花卉、生猪等特色产业,加强项目谋划,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集聚人才团队,开展技术研究,深化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通讯员 张晓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