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防治脑卒中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又称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已被视作预防卒中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治疗颈动脉狭窄的最经典术式。

近日,该院神经外科通过CEA手术,为一名病患者解除颈动脉重度狭窄的情况,帮助患者重建血流,术后一周出院,患者行动自如。

患者是一名56岁的男性,因反复肢体乏力、眼前发黑半年余入院,CTA、DSA提示左侧颈动脉分叉处重度狭窄。

神经外科袁学刚主任、黄锦峰副主任考虑患者脑血管及颈部血管条件复杂性,联系医务部组织多学科会诊。神经内科、麻醉科、超声功能科及影像科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及评估,科室做好手术预案后,在术中电生理监测、TCD监测下于全麻下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手术切口长约6厘米,术中剥离出内膜粥样硬化斑块约5厘米长。术毕颈部切口美容缝合,术毕患者清醒,四肢活动自如,术后复查CTA证实狭窄处解除。

该院神经外科开展的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手术,帮助脑卒中患者清除颈动脉斑块,减少栓塞的斑块来源,恢复血管腔内径改善供血,从而预防中风发作,将成为323攻坚行动的又一助力。

图一 术前CTA

图二  术后复查CTA

图三  术中剥离出的内膜粥样硬化斑块

通讯员:黄锦峰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