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体学习 程辉作专题辅导报告 孙兵主持

6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体学习,邀请省信访局副局长程辉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孙兵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报告中,程辉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正确把握信访工作条例的核心要义,科学判断当前的信访形势,主动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化解信访积案,建设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等六个方面,作了精准诠释和详实解读。

孙兵指出,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解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全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在鄂州落地实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孙兵强调,要始终确保新时代信访工作正确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信访工作政治性认识,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深化信访工作时代性认识,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深化信访工作人民性认识,确保全市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全面促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做到主动接访,做实包案约访下访回访工作。扎实包案,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打牢基础,加快推进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改造与区级矛盾调处中心(信访超市)建设工作,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完成建设任务。创先争优,其他各区要对标看齐梁子湖区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奋勇争先,力争在“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创建上取得新突破。宣传解读,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孙兵要求,要坚决扛牢新时代信访工作重大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党委政府要落实主责,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责,信访部门要督查问责,切实以信访责任压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实。

市委常委、一级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鄂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参加集体学习。

全媒体记者:张兮 闵佳杏

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