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开展暑期儿童教育工作

“许老师,你看我画的画”

“许老师,你看我写的字”……

看到穿着黄背心的社工们来了,孩子们都兴高采烈的凑了过来,自告奋勇地向社工们讲述自己近几天的表现。

为了能正确引导和纠正福利院孩子们的认知偏差,鄂州市城市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与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合作积极探索,通过暑期开展儿童情商课堂、绘画音乐等兴趣班、体能训练、师生互动等活动,培养儿童的兴趣爱好,正向引导儿童的抗逆性和认知偏差。

孩子们从小在院舍下长大,普遍心理脆弱、容易自卑、极度缺乏安全感、对他人难以建立信任感、对自我很难认同。本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原则,鄂州市城市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购买了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社工服务项目,希望通过项目的形式为儿童制定一个暑期特殊教育课程。

每天早上太阳一出山便组织孩子们出操晨跑,通过晨跑锻炼培养孩子们的意志。开始几天6岁的小乐乐几次哭着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可是在老师的陪伴与鼓励下,一个星期后小乐乐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自己换上晨跑衣服,并且第一个跑在队伍前面。通过情商课堂,社工传授孩子们“情绪大白”“情绪垃圾箱”等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的方式,教11岁的思思如何处理同学、老师带来的压力。通过开展的“心理绘画”系列课程,让孩子们把心中的压抑通过绘画释放出来,同时挖掘孩子们潜力,帮助孩子们打开第二扇窗。通过音乐律动课程,带动了9岁的脑瘫患儿玲玲舞蹈节奏,每次上音乐律动课程时,她都会随音乐翩翩起舞。

这是鄂州市城市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第一次把儿童暑期生活与社工服务项目的形式相结合,使儿童在暑期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通讯员:陆纯

编辑:周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