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 澜湖社区构筑安全“防火墙”

连日来,澜湖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沿街商铺及独居老人免费安装烟感智能报警器,构筑一道安全“防火墙”。

此次安装的烟雾报警器能探测烟雾浓度,一旦超标便可发出急促、高分贝的报警声,不但提醒经营业主,还可以引起其他商铺及周边群众的注意,对争取逃生时间将起到重要作用。在安装过程中,安装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向店主详细介绍了烟雾报警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反复告诉居民如遇火灾千万不能慌张失措,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

老人是火灾事故发生的弱势群体,他们大多数反应相对迟缓,防火意识也比较淡薄,缺少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易发生伤亡事故。前期,澜湖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内独居老人情况进行摸排、核实、统计。“屋内烟雾超标时,机器会发出刺耳报警声,这样就能最快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网格员上门向居民详细介绍烟感报警器的作用及使用方式,打消老年人的安装顾虑。已安装烟感报警器的老人表示:“人上了年纪难免记性不好,现在装了这个报警器,安心多了。”

据悉,此次澜湖社区为辖区38个商铺及2户独居老人家庭安装了烟感智能报警器,为他们送上了安全保障,受到居民的赞誉。接下来,该社区将继续推进烟感智能报警器的安装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工作,筑牢社区平安“防火墙”。

全媒体记者 徐麟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