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庙岭派出所:消防演练进校园 防范未“燃”促成长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筑牢辖区校园安全“防火墙”,有效提高校园师生应对突发状况的自救、自护及应变能力,持续优化校园安全环境,2022年11月16日上午,鄂州市公安局庙岭派出所按照“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工作相关要求,联合消防部门在辖区庙岭中学开展消防应急疏散及应对突发事件实战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中,保安人员打开事先准备好的烟雾,随后报警声响起,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身沿着安全通道有序地撤离至指定位置。整个疏散仅花了5分钟不到,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随后,消防队员对在场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帮助他们了解常见的消防工具,实践演练灭火器的使用,深化孩子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识。

消防演练完成后,按照反极端暴力演练活动方案,分为两部分组成,分别为前期准备阶段和演练实施阶段。演练开始后,一名持刀人员强行进入中学,学校管理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转移并在保证师生安全的情况下,向辖区派出所汇报实时情况,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警力,及时赶赴现场,使用警械装备,在校园安保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迅速采取行动,将涉嫌暴力犯罪人员制服并带离现场。

通过 此次培训演练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在校师生对消防安全隐患的了解和认识,有效地提高了他们面对火灾等安全事件的自救能力,确保了师生在危险来临时能快速、有序、高效地避险疏散。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学习氛围浓厚,互动性极强,孩子们边学边做,学以致用,做到在关键时真正的拿得出手,用得出去。同时,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提高了学生对公安、消防职业的兴趣与热情,在青年一代心中埋下“警察蓝”“火焰蓝”的希望之种,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杨逸盟、方圆 

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