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楼街道:狠抓五个到位落实防汛抗灾工作

7月1日-3日湖北迎来入梅后的第四场强降雨,市委、市政府启动了防汛抗灾四级应急预案。古楼街道地处城区中心,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城市防洪排涝功能不足,易发城市内涝。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古楼街道将汛情当成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五个到位,切实强化落实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和居民群众身命财产安全。

一是将防汛抗灾作为首要任务,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街道按照上级关于防汛抗灾的重要部署,将防汛抗灾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殊”X”活动范畴,筑牢思想认识的“第一道堤坝”,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前、相关部门单位协同作战在前、居民群众全员参与在前,努力形成群防群治群救的良好防汛抗灾格局。街道多次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村社区“一把手”参加防汛抗灾工作会议,每天通过街道工作微信群汇报雨情汛情灾情,安排部署防汛抗灾任务,制定应对举措,树立决战“98+”大洪水的决心和信心,强化防汛责任重如天的意识,迅速动员全街上下把防汛抗灾当作当前的首要工作来抓,确保全街上下“一盘棋”,从思想上、认识上、觉悟上、行动上与市、街保持一致,严格落实防汛抗灾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人员安排到位。全面落实防汛抗灾工作责任机制,街道成立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政主职亲自挂帅,靠前指挥,牢牢抓实防汛抗灾工作。下发《古楼街道办事处关于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整合各方力量,成立抢险救灾组、宣传教育组、治安维护组、物资保障组、督导检查组五个行动小组,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积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同时,从机关、村、社区各级精挑细选120名优秀党员骨干,成立五支应急冲锋小分队,分别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汛区灾区一线,实现哪里有灾,那里就有小分队;哪里灾情重,小分队就冲锋到那里,切实用党员标杆抗灾救灾、维护平安、保护群众身命财产安全。

三是建立健全预案设计,做到应急处置到位。迅速编制街道防汛抗灾应急预案,细化分工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具体责任到岗到人,明责考责追责。建立24小时昼夜不间断带班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收集上级下达的防汛通知和指令,第一时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请示,第一时间向全街各级各部门传达,做到政令畅通,急时应对。街道详细制订防汛应急预案,并要求党政办、经发办、社会事务办、财政组等部门实时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灾情情况,及时调整预案事项,具体包括人员疏散预案、汛情处置预案、防汛物资预案、安全保障预案等,切实做到科学调度、有条不紊,处置得当。针对当前连续的强降雨,街道下发《关于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在辖区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行业(领域)、小型服装厂、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的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协调做好隐患排查、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应急值守、灾情救置和督导检查等工作,进一步形成了防汛抗灾的社会“大合唱”格局。

四是立足大局补齐短板,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街道采取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村、社区相应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全域巡查制度,网格式的排查灾情隐患。建立隐患登记表,标注地点、人员、类型、级别等情况,落实具体包保责任人,全面掌握底数和情况。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开展受灾区域的灾后消杀工作,喷洒消毒制剂,防止产生滞生灾害。截至7月2日下午5时,街道投入8万余元,调拨社区防汛专项经费,集中购买雨衣400件(套)、雨鞋230双、抽水泵40台,分发给各村、社区和应急小分队及受灾需救助的群众,基本解决穿的问题;出动应急车辆110台/次,紧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159人,挖沟渠疏通积水71处,化解城市倒灌和内涝12处,喷洒消毒制剂2000余平方米。

五是狠抓防汛抗灾纪律约束,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街道防汛抗灾督导检查组,采用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方式抽查机关干部、村、社区和重点工程防汛抗灾值班值守情况,严劣惩处敷衍赛责、推诿推脱等错误行为,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防汛期间,全员取消休假,实行全员待命待岗,对擅自脱岗、离岗、逃岗人员,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在街、村社区两级严格落实防汛职责的同时,延伸“工作触角”到网格、湾组、楼栋、家庭,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优势作用,加强雨情汛情灾情的摸排、收集、反馈、上报工作,实现汛情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应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主动权,确保防汛抗灾工作行动有力、调度有力、保障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