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缩中国乡村美 “普”写山水田园歌 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进展顺利

“农”缩中国乡村美,“普”写山水田园歌。1月1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在我开发区启动。为确保此次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有效开展,开发区农普办统筹安排、强化措施,突出“四个坚持”,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一是坚持统一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开发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农业普查工作,12月30日召开农业普查工作会议,强调了农业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对入户登记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求普查员必须上门登记,确保入户率达到100%,严禁“闭门造车”;二是要求开发区农普办对普查员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每一名普查人员都能熟练操作普查设备,准确无误地完成普查工作;三是要求农普办工作人员分区域包保到村,强化督导,落实责任,层层压实,确保各村此次农业普查工作零失误;四是要倒排日期,要求工作量较小的普查区将入户登记完成的时间节点提前,在1月24日之前完成入户登记任务。

二是坚持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农业普查宣传挂图、宣传挂历、宣传标语、公告等,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LED显示屏等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普查的重要意义。要求农普指导员、普查员入户登记随身携带宣传用品,发现破损的农普宣传品,重新予以更换张贴。农普办专门制作农业普查宣传台历,将农普宣传口号印制在台历上,普查员入户登记时下发到各登记对象手中。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坚持强化培训,确保业务精通。开发区农普办积极做好“两员”业务培训工作,先后共进行4次系统培训,并在正式入户登记前对全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PDA录入员再次作重点培训,确保普查员熟悉普查登记方法,明确工作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质量,全面完成普查任务。

四是坚持依法普查,确保程序到位。要求普查员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如实填报普查表格,确保登记资料经得起检验。要求在入户普查过程中,普查人员须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对普查对象进行现场入户调查登记,每到一户都与农户亲切交谈,询问农户基本情况、住房及生活情况,准确掌握农业生产、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

根据前期清查摸底统计,本次入户登记涉及全区13个村社区,58个普查小区普查登记对象6209户,规模农户16户,农业经营单位81家。截至1月10日全开发区已完成入户登记1250户,占总任务的20%。下一步,将根据市农普办的统一部署,农业普查督查工作组深入基层督查入户登记工作,确保能够保质按量,完成此次入户登记工作。

(经发局统计科:王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