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昨日,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元旦一过,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在省纪委全会上,蒋超良书记围绕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对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发表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我们要坚决看齐中央、对标省委,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领会精神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结合鄂州的具体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两个关系”的重要论断,深刻领会“七个着力”的重要经验,深刻领会“四个坚持”的重要启示,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和部署,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总结成绩中凝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了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思想建设成效显著,责任体系日益完善,遵规守纪渐成风气,作风建设一寸不让,惩贪肃腐力度空前,社会认同大幅提升。这些变化不仅有力印证了我市管党治党工作的显著成效,也为我们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鼓舞了干劲、增添了力量。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在研判问题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而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在管党治党上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少数地方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配套的制度规定还跟进不力,不讲政治纪律、不守政治规矩的问题仍然存在,工作合力不够的问题仍然存在。具体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同样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和现象表明,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坚强的意志品质、更强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