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1+1” 促国地税同频共振

据悉,市国税、地税稽查局立足“发挥各自优势,执法适度整合”的出发点,根据“互信互通、协同办案、联合进户”的联合办案机制,全面展开联合稽查工作,形成了国税、地税同频共振的良性协助互动局面,强有力地震慑了税收违法行为,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税收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国地税之间、征纳之间的三方共赢。

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定期召开联席会,共同开展涉税信息数据共享、联合确定稽查对象、联合进户检查、协同审理、协同移送案件、联合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联合税收“黑名单”惩戒等方面的合作。

搭建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通过信息交换、信息推送和信息查询的方式,共享案源信息、案件线索、查办成果、证据资料及其他资料信息。在联合稽查时,发现涉税和涉票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证据及时互相传达,对重大复杂案件集中查处、重点突破,让税收违法行为无处藏身。

统一执行时间,统筹工作融合。由双方执行人员各自依流程做好执行处理,确保查补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对需列入强制执行的案件,由双方联合应对,综合根据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的情况,及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截至目前,国税、地税联合进户稽查结案9户,其中国税查补入库2190.4万元,加收滞纳金10.44万元,罚款5.08万元;地税查补入库1185.79万元,加收滞纳金212.1万元。  

(鄂州日报通讯员方方  责任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