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活力为啥这么强? 前七个月鄂州新增市场主体6853户

 “有了这张营业执照,就不用再去税务、质监、统计、社保、文化、食药监等部门办理许可证和备案手续了,真省心!”8月22日,拿着“多证合一”的新版营业执照,湖北武鄂商业有限公司老总潘越胜享受“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有说不出的惬意。

 

8月1日,全省“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此次改革将27项企业登记或备案手续整合到工商营业执照之中,大大简化了市场准入手续,缩短了企业创办周期,降低了投资创业成本,让投资者省心省事又省力。

湖北武鄂商业有限公司是我市刚成立的一家大型商贸企业。该企业拟用“鄂商”、“鄂贸”作为企业字号名称,经过查询,该名称与其他企业字号重名。市工商局注册分局工作人员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建议使用“武鄂”字号名称。在工商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该名称的受理、呈报和审批工作,拿到了“多证合一”的新版营业执照。

“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优化了市场主体准入环境,降低了进入门槛,激发和点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1至7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853户。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量81980户,比上年末增长6.31%。

  今年,我市全面推行“先照后证”、企业“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全市通办”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并在花湖开发区、红莲湖新区试行公司登记“全市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放管服”改革的成果。

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于2017年6月5日已变更,一直未到工商部门办理变更手续。8月初,水务集团急需到银行办理金融业务,建设城市供水管网,银行提出需提供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正副本。为了方便企业经营,工商窗口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企业填报相关资料,在企业承诺尽快补齐缺项的变更材料情况下,当场核发了变更后的“多证合一”营业执照,为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赢得了时间。

以打造一流的亲商、安商、惠商环境为目标,市工商局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消对公司注册资本限制。将前置审批事项由原来372项压减至28项,后置审批由原来213项调减为200项。推行了“缩短时限,信任受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申请人办理证照的往返次数和频率。

 

7月26日,杨叶工商所辖区内市中润建材有限公司在办理企业名称预核准设立登记时,由于其股东换人,该公司股东发生了变更,且企业名称预核准期限超过六个月,导致与前期提供资料不一,使企业不能顺利办理营业执照。工商所“特事特办”,推出延期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办理企业名称预核准延期手续,并重新变更股东。仅一天半时间,企业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

为积极承接武汉高校创新资源扩散,市工商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对科技创新项目实行“事前介入、全程帮办、后续跟踪”的保姆式服务,以武汉大学肽洋红生物工程项目注册的迅捷服务为标志,今年已注册各类科技项目63个,为高科技企业顺利入驻、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提供了支撑。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长庆 通讯员艾辉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