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天宫二号触摸前沿科技 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见过每天长10斤、最大能长到300斤的太空大南瓜吗?想不想看看能告诉你藏羚羊去哪栖息、在哪产仔的北斗定位项圈?要不要戴上“嗨镜”,随时随地感受环绕立体声影院大片?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始了!9月17日至23日,全国各地将组织9400多场重点科普活动,预计参与人数达1.7亿人次。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表示,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今年“科技三会”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大型科普活动。

北京主场活动延续A区+B区的模式。A区包括科学嘉年华、炫彩科普中国两大板块,突出科学性、知识性、创新性、互动性、趣味性和国际性。2万平米的展区内,10个国家的55家机构带来近300项科学互动体验项目。B区活动以“前沿科技和民生发展”为主线,结合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的契机,通过实物展示、互动体验、虚拟现实等方式,让公众参与其中、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科普。

还记得中秋之夜飞天的天宫二号吗?还记得载着航天员翱翔寰宇的神舟飞船吗?还记得驾临广寒宫的“嫦娥”“玉兔”吗?科普日活动期间,天宫二号“替身”出现在中国科技馆西门,不少观众排队到模拟舱里一探究竟。在中国科技馆航天成果展区,人们“钻”进神舟飞船模型内,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飞船发射。“漫步广寒宫”展区全景模拟呈现嫦娥三号着陆器月球软着陆和“玉兔”号月球车巡视勘查。小朋友们脱鞋踩上显示屏前的垫子,如同置身月表,与“嫦娥”“玉兔”近在咫尺。

记者到北京主场活动现场“探营”发现,今年的科普日特别“火”。很多展区展品前,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与工作人员互动,赞叹科技改变生活、创造未来。(记者余晓洁 程卓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