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逾381亿元,前三季度我市PPP项目投资额居全省第二

10月29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已有7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381.24亿元,投资额居全省第二位。

(网络配图)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PPP各项工作,积极组织PPP项目入库。经过审查,葛店新城、航空都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一批PPP重点项目进入项目库。扎实开展PPP项目前期识别论证、核备工作,重点加强对潜在投资者的协调、沟通,同时,在机构、制度上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实施机构,落实资金保障,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推进PPP项目落地。我市牢牢抓住“一方案两报告”的编制论证、社会资本方遴选、PPP合同审查和签订等关键环节,确保PPP工作顺利推进。在可研报批阶段,借助专业咨询机构、智库的力量,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委托专业咨询机构进行方案框架设计和论证评估。各相关主管部门严格分工,市政府设立PPP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相关部门独立开展专家和社会各方参与的评估论证工作。通过论证的项目,由发改委和财政局提交市PPP领导小组进行集体审批。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市政府明确要求各主管部门管行业必须管项目,管行业必须管项目策划,形成联动工作格局。

(网络配图)

加强服务PPP项目建设。一方面大力推进在建重大PPP项目进展。加强督导服务,推动鄂咸高速、黄石铁山至鄂州东沟一级公路、凤凰大桥、新港路(重载车道)、梁子湖区污水处理等10个原已开工的PPP项目顺利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新签约PPP项目尽早开工。今年,我市新开工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葛店新城、航空都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鄂州经济开发区杨湖路北部片区(宏泰产业园)等4个PPP项目新开工建设,总投资237亿元,占在库项目总投资的三分之一。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凤玲 通讯员张再宝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