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精美绝伦的地矿科普盛宴

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5天迎来游客11万人次,交易额超过2.2亿元,来访游客无不惊叹,这是……



一场精美绝伦的地矿科普盛宴


当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遇上周末,怎一个火爆了得。5日,娴雅的大冶湖畔被游客热情点燃,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为“石”而狂。据了解,5天时间内,地矿科普大会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250余名,迎来游客11万人次交易额超过2.2亿元


黄石,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称,自三千年前星星炉火在铜绿山上燃起,这座城市便与冶炼结下千年之缘。
这里资源丰富,地下蕴藏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达78种之多,矿物晶体、奇石、宝玉石资源闻名于世,是世界著名矿藏及矿物产地、世界最大的孔雀石集散地、中国四大矿物晶体交易中心之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坐拥丰富地矿资源的黄石更是因矿而兴,铸就辉煌。然而,随着城市经济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这座历经沧桑的老工业城市坚定地迈开了转型的步伐。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实施五水共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黄石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加快赶超发展,转型步伐有条不紊。
黄石人始终在思考,如何走出一条具有黄石特色的转型路线?


如今,答案已然明确。

深挖矿冶文化

整合现有资源

扛起科普大旗

举办国家级地矿科普大会。


如果说,140余年前汉冶萍开启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征程,让黄石成为开风气之先的地方。140余年后世界的目光再度汇聚黄石,这一次黄石迎风而立开启地矿科普的征程。

这是黄石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路,也是黄石履行历史使命的责任之路。正如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说,黄石举办地矿科普大会,旨在通过展示黄石奇特的地矿景观文化,推动地矿知识普及,促进中国地矿科普事业发展繁荣。

布展地矿科普展,筹备地矿科普高峰论坛,规划地矿科普考察路线,开启地矿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黄石用实际行动诉说践行地矿科普的决心。
这是一场美学的盛宴,精美石头折射出自然之美;这是一场科普的盛会,地学知识散发着科学之光。太空陨石、远古海洋古生物化石、矿物晶体奇石……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国的知名展商和藏家,用精美绝伦的矿晶藏品,在黄石铺开一卷鲜活的时空画卷。

地矿科普高峰论坛、地学科学传播论坛、地矿科普文创论坛……一系列高规格行业论坛相继举办,行业内专家学者聚首黄石,共同绘就地矿科普的未来蓝图。
展馆内,地矿科普展带领人们走入奇妙的自然世界;展馆外,8条地矿科普考察路线引领人们追溯黄石三千年冶炼历史。

“太震撼了!”全国大学生记者团寻访团成员、广西大学学生严烨发自肺腑的赞叹,此次大会丝毫没有印象中科学类活动的枯燥,美丽的矿晶和有趣的知识令整个行程趣味横生。
黄石的地矿科普大会令不少人恍然,原来专业如地矿科普也可以引发全民热潮!四川省地质学会秘书长秦钢用“超前”来形容黄石,他称黄石为“地矿科普的先行者”
中科院院士李延栋对黄石寄予期许,他认为黄石是矿冶之都,在这里进行地质科学的普及非常有意义,希望黄石把地矿科普这个品牌打出去,常抓不懈,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地矿科普事业的发展。



大会展出的部分精品


产自大冶的矿晶

黄石孔雀石

产自大冶的紫水晶



目前世界最大单块

宝石级硅化木

目前世界最大棕榈叶化石


目前世界最古老古生物化石


目前世界保存最完整

蜥蜴类恐龙化石



目前世界最早鸟化石


目前世界冠最大海百合化石


目前世界保存最完整乌龟化石



目前世界最漂亮菊石化石


世界最著名最完整鱼龙化石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化石


(责任编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