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鄂州人逐梦故事】张胜民:让缺损的骨头实现再生

“壁虎断了尾巴,很快就能长出新的。不久的将来,人类缺损的骨骼也能实现再生。”不久前,张胜民向记者展示公司研发的纳米生物材料,“把它填充到受损的骨骼处,随着生物材料的安全降解,骨骼就完成了修复。”

(网络配图)

张胜民长期从事仿生人工骨、脊柱修复等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是国际再生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为了让这一新型生物材料走出实验室,张胜民带领团队历尽艰辛。

“那时候我们经常到各大医院考察,发现一些高端的生物医用材料,其90%的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且价格居高不下。”张胜民说,从那时起,让中国人自己研发的生物医用材料尽快走出实验室,惠及患者,成为他和团队每个成员的共同愿望。

就在张胜民着手将科研成果进行市场转化时,国外许多医疗行业巨头纷纷找到他,希望与他合作。面对跨国公司开出的优厚条件和高额报酬,张胜民不为所动。

2009年,张胜民全力进行生物医用材料的转化研究;2014年,制定了全球首个全Si-HA人工骨产品技术标准,并取得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2015年,“亚肤康”系列产品完成全部临床试验;2016年,再取得一个CFDA产品注册证……

(网络配图)

2017年,张胜民迎来又一个重要节点。年初,他被我市优越的投资创业环境和产业扶持政策所吸引,带领科研团队在梧桐湖新区东湖高新科技创意城成立湖北中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高性能生物医用材料及系统、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生产。

“鄂州市委召开专题办公会为我们打通‘绿色通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工作。到10月底,按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的3条现代化生产线便全部安装完毕。”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免除了张胜民的后顾之忧,生产研发的快速推进也让他感到无比欣慰。

(网络配图)

预计到今年底,张胜民团队所生产的代表性产品仿生人工骨——“优骼生”会进入临床,“目前已接到国内外众多企业和用户的订单。”

“希望未来几年,通过大家的努力,国产品牌的生物医用材料能占据国内市场主流份额,让患者都能用上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站在行业潮头,张胜民满怀信心。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晓东 周奥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