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的特殊党费

11月10日,八旬老人程祥炼收到一张大红的特殊党费收据,收据盖有中组部大红印章,落款时间是“2017年10月29日”,收据中记载“程祥炼同志自愿一次多交党费一万元”。

程祥炼今年83岁,曾在抗美援朝运输工作中荣立三等功,现住鄂州市葛店镇罗庄村渣程湾。罗庄是程祥炼的老家,当年他从这里参军出村。“退休后,三伯在孝感家里的生活有些不便,2000年我把他接回了老家,跟我们住一起。有一件事,三伯总惦记,就是每月交党费的事。一到时间,他就要搭车回孝感。后来,我觉得不方便,就想办法把他的组织关系转到村里,村里的党员活动积极得很。”程建忠说。

一双脚尖打满补丁的军用球鞋、一把一人高的锄头,身上围着一件已经褪色的围裙,这便是平常生活中的程祥炼。

“我没有读过书,不会说不会写。当年全凭着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才有机会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的组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的一切都愿意献给党。”从葛店开发区组织人社部门负责人手中接过特殊党费收据时,老人激动地说。

帮老人交特殊党费的是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国兵,“10月18日上午,我突然接到老人家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正在看十九大的直播,很激动,要交一万元党费向十九大献礼,祝福党的事业越来越好。”

老人家交特殊党费之前征求了程建忠的意见。“我跟三伯说,你自己做主,只要你高兴。三伯的退休工资也不高,平常省吃俭用。关键时候,却很大方。汶川大地震、洪涝灾害、村里的公益设施建设,他都捐过款。他这一辈子,离开了组织,就像没了家。”程建忠说。

“生活上,我是个穷鬼,但在精神上是个富翁。”老人家开心地说。

(通讯员 李洪江 廖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