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禁鞭令”在鄂州开发区的调查 我们湾也禁鞭,赞一个!

调查 村湾也禁鞭,村民拍手连声赞

“这次禁鞭动真格了,我们村也成了禁鞭区域。”杜山村村民杜贵华说,烟雾少了,空气好,隐患也少了,大家都支持禁鞭。

今年扩大禁鞭区域后,令开发区不少居(村)民拍手称快。

程细女是范墩村的保洁工人。今年,她最开心的事就是春节再也不用没日没夜地扫鞭炮纸屑了。“去年禁鞭我就期待,今年我们湾也禁鞭了,赞一个。”程细女说,一开始,我以为我们这附近的村民都不乐意,但事实是大家都很自觉,非常配合禁鞭工作。

谈到禁鞭工作,周铺村村民徐华胜很是感慨。每年春节,鞭炮声不绝于耳,一家比一家放得长、放的响。每年除夕,安安静静地欣赏春节联欢晚会,都成为了一种奢望。“今年春节,再也不会受鞭炮的骚扰了,全家围坐在一起欣赏晚会,过个祥和年。”说到这里,徐华胜脸上洋溢着醉人的幸福。

与徐华胜一样,月河村村民李连英对禁鞭工作也是连连拍手叫好。她说,去年1岁多的孙子回来过春节,还没住两天就走了,就是因为络绎不绝的鞭炮声,把他吓得哇哇大哭,还说再不回奶奶这过春节了。今年,这里禁鞭了,我已经打电话给儿子了,让他们回来过年。

宣传 进湾搞宣传,村民乐当宣讲员

“您看看,这是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近段时间以来,鄂州开发区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单、图片展板、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向居(村)民宣讲烟花爆竹的危害性,让居(村)民意识到禁鞭是件有益于环境、有益于自身的好事。

长堤村村民冯立志和刘凤娥主动到村请缨,当起了禁鞭宣传员。昨日,记者碰到冯立志时,他正拿着一叠禁鞭宣传资料向居民发放,边发边讲解禁鞭的好处。“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为了您和大家的健康,请自觉遵守‘禁鞭令’。”

据了解,开发区在公交站点、加油站、银行、学校、各村(社区)进出口、旭光大道、樊川大道、吴楚大道等人流、车流密集处悬挂横幅,并督促社区(村)干部开展入户宣传,督导辖区内行政、企事业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鞭标语。

截至目前,开发区禁鞭区域内共张贴禁鞭公告300余份、拉横幅标语100余条、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和禁鞭宣传单近1万份、与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近2000份,1台禁鞭宣传车进社区、村、组开展流动宣传,做到禁鞭宣传全覆盖。

效果 迎亲新风尚,喜事热闹又环保

“简简单单摆几桌酒,大家一起吃个饭热热闹闹,没必要鞭炮喧天。”旭光村村民陆磊说。

昨日,记者见到陆磊时,好事将近的他笑容满面。10月2日,是陆磊结婚的大喜日子。陆磊告诉记者,早就和女朋友商量好了,我们都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还浪费钱,到时候买个“音响鞭炮”的喇叭去迎亲,又热闹又环保。陆磊笑呵呵地说,他和女朋友还准备把购买烟花爆竹省下来的钱给父母置办些礼物。

陆磊的父母一开始也有些不情愿,“哪有农村办喜事不放鞭炮的?”经过禁鞭宣传员上门做工作后,陆磊的父母答应支持工作,并说明如果不是办喜事,自己也非常希望禁鞭。

村民也都表示,过去一遇到红白喜事就喜欢大放烟花爆竹,让大家都休息不好,过往的行人也胆战心惊,清洁工人不堪重负,现在用简单而传统的方式进行庆祝喜事,又环保又节约,大家都很支持。

目前,开发区综治办及西山分局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对婚丧嫁娶、开工封顶、开业庆典等有可能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家庭进行摸排,并提前上门做好宣传、告知和劝阻工作。

响应 过年不放鞭,村民提前告亲友

禁鞭成功的关键是什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与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分不开的。

“机制运行下的禁鞭令,关键靠自觉!”鄂州开发区综治办工作人员称,执法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农村的放鞭陋习已经根深蒂固,要想真正监管起来,难度非常大,但只要大家接受并遵守,形成一种风气,一种习惯,才是源头之所在。

长堤村在宣传禁鞭后,村里悄然刮起了“禁鞭风”。禁鞭已成为村民的一种自觉行为,大家都积极拥护禁鞭工作,并提前相告亲朋好友:“今年过年欢迎来家玩,但拒绝鞭炮。”

“以往是‘爆竹声声除旧岁’,燃放烟花爆竹以营造喜庆的气氛。然而,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还会带来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和土地污染,严重影响健康。节日的喜庆有着多途径的表达形式,并非只能通过放鞭炮这一个行为来表达。释放节日的情绪,开心过节最重要。”

如今,禁鞭,已成为旭光村的一种新风尚,这种风尚正在向周边村延伸。

记者 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