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双双把贫扶

夫妻双双把贫扶

Husband and wife pass on love to the poor

1月24日,寒风料峭。“万哥,天气不好,你胳膊受着伤,咋还又提东西来呢。”听见妻子的话,任国威慌忙起身相迎,不料脚下一跘,打了个趔趄。

“你眼睛看不见,当心摔着。”万国华一把扶住他。

万国华是鄂城区审计局干部,杜山镇先台村1组的任国威一家是其精准扶贫包保对象户。

“你嫂子让带的,她也挺挂念你们,快过年了,生活上有啥困难,尽管跟我们说。”这两家人之间相当亲近,他们的缘分要从四年前说起。


任国威本是建筑工人,凭借好手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4年底,他突患视网膜萎缩。“顶梁柱”失明后,这个家庭也跌入灰暗。2015年8月,当时在鄂城区人大机关工作的罗琴与任家结对扶贫。


“我不治了,只想寻死。”第一次来访,任国威跟罗琴仅说此一句话。

这个被变卖一空的家,任国威一夜急白的头发,妻儿涟涟的泪水,让罗琴被刺痛。从那天起,她下定决心要帮他们。

到任家宣讲政策、送钱送物,帮忙跑报销手续、办残疾证……用温暖的点点滴滴,罗琴将任国威拉出低谷。

“不仅要化解眼前困境,还得有长远打算。”罗琴介绍他去学习盲人按摩,并为他找到了工作。

一切顺利进行,任家的笑声越来越多。正在罗琴琢磨着再做点什么,让他们生活彻底改善时,一道调令下来。罗琴被调往市政协,包保对象随之更改。她没跟任家说,自己默默地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把他们帮扶到底”。

巧的是,这时,罗琴的爱人万国华因岗位调动,到了鄂城区审计局。那一年,又逢扶贫村调整,区审计局正好对口先台村。得知妻子的前包保对象也在村里时,万国华甚至有些激动。

“罗琴对任家挂心得很,总跟我念叨他们的事。调走后,她还担心着急了一阵子。”万国华抢着接过“接力棒”。

“你知道我的扶贫对象是谁么?”那天回到家,万国华对罗琴卖了个关子。当他说出任国威的名字时,夫妻俩会心地笑了起来。从此,任家脱贫致富,成了万国华和罗琴两口子的共同事业。


万国华与任国威

两家结成了亲戚,任国威和妻子管万国华和罗琴叫哥嫂。如今,任家不但顺利脱贫,小日子还越来越美。

“党的扶贫政策好,又有哥嫂来给我们帮落实。我有低保证、残疾证、优诊证、大病保险等等,自己看病基本上花不了多少钱。”经过持续治疗,任国威的视力逐渐改善,已能分辨模糊轮廓。

“现在,我每天去按摩店上班,儿子到外地打工,孩子妈在家种地,参加了产业扶贫项目,不但有补贴,种的甜玉米销的也不错。”任国威说自己已经看见了幸福。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博 实习生 邱秉健 责任编辑 余蔓 实习生 邱秉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