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奶奶读书乐

在我市华容区庙岭镇大雄新村冉家咀湾,有一位七旬老奶奶,名叫尹菊梅,坚持每天读书、写诗、写文章。

2016年,她写的第一本书《履迹》出版。

  尹菊梅从小喜欢读书,儿时,她每次放牛总会带一本书,将牛绳系在身上,一边放牛一边看书。因为学习用功,她的成绩经常排在班级第一。当时她家兄妹四人读书,只有父亲一人工作,为了挣学费,她每天凌晨3点起床,到村外捡猪粪赚工分,天蒙蒙亮赶到学校。后来她考上了高中,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上大学。

  参加工作后,她一直坚持看书学习,40多岁时,她报名参加华中师范大学自修考试,那时,爱人在单位开车,经常不在家,她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每天晚上等孩子熟睡后挤出时间学习。爱人见她这么辛苦,心疼地说:"你都快到退休的年纪,学习还有什么用?"尹菊梅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不仅能提高我的文化素养,还给孩子们的学习带了个好头。"坚持考了6年,她终于拿到了大学文凭。两个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分别考上了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大学,现在广州工作,都事业有成,而且非常孝顺。

  2006年,尹菊梅从鄂钢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回到庙岭老家,一住就是12年。农村空气新鲜,平时看看书、种点菜,生活惬意而充实。她开始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写成书,在《履迹》这本书里,她以亲身经历为线索,用散文、随笔的形式,从童年的饥饿写到晚年的幸福,由动乱的岁月写到强盛的时代。她还结合农村实际,写下了《传奇的农村艺人杨钦国》《春花,你好吗?》《荷花村选举村干部》等文章。

  2014年夏天,尹菊梅从友人口中得知市里在南浦园办了一所老年大学,她便和丈夫一起报了名。为了顺利上学,老两口专门买了车,丈夫开车带着她从庙岭乡下来到老年大学上学,虽然往返城乡有些辛苦,但她觉得为了多学知识值得。上老年大学后,她喜欢上了诗歌,由原来的一窍不通,到现在能看懂诗词的押韵、对仗、平仄、格律等。看到报纸杂志上有好的诗词,她总会认真抄录,加深理解,还练习学写诗词,根据自己的名字,她写下"兰叶春葳盛,黄华秋傲霜。众花皆凋谢,唯菊吐芬芳";根据自己的家庭,她写下"家风家训未能忘,尹氏世代尽忠良。继承发扬先贤志,为民服务震家邦"。采访尹菊梅奶奶时,记者被她那种上进乐观的精神所感染,她说:"我感到读书学习其乐无穷,是一种美好的精神享受。"

  (通讯员 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