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户外自主游戏更精彩 我市出实招去幼儿园“小学化”

         市第二幼儿园刘思老师带领着孩子们玩“丛林演习”的游戏,“小司令”煞有介事地指挥着“士兵”们;华容区蒲团乡中心幼儿园王萍老师和孩子们在泥巴地里愉快地垒土灶、做莲蓬、挖小河,孩子们在制作的莲蓬尖上插上细小的树枝;梁子湖区太和镇新城幼儿园宽广的七彩塑胶操场上,孩子们无拘无束地开心游戏……连日来,我市掀起一场铺天盖地的幼儿户外自主游戏热潮,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提高保教质量,让每名幼儿做游戏的小主人,出实招坚决“去小学化”。

        据悉,6月以来,市教育局召开现场推进会20场次,组织各级专家培训50场,开展100所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进行现场评比与交流150次,在全市幼儿园中组织开展鄂州市幼儿园“去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暨自主化游戏优秀案例推荐活动。

全市幼儿园结合本土特色和园所实际情况,策划出一节节优秀户外自主化优秀案例,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充分自主,进一步发挥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锻炼心智和体能。在自主游戏中顺应幼儿好动、好玩、好奇的天性,让幼儿在富有交融性、活动性、愉悦性、耐挫性、社会性的自主游戏中习得知识,真正让户外自主游戏成为幼儿“自主型”发展的“蓄电站”。

我市310所幼儿园都参与了户外自主游戏优秀案例创编,43000名孩子是户外游戏活动的主导者、参与者、受益者。市教育局组织评审专家选取37节市级优秀案例视频,从活动场地与游戏材料、教师观察与支持指导、幼儿游戏与行为表现、集中分享与活动反思四个评分指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召开现场观摩会予以表彰。

据了解,市教育局将以此为契机,重塑幼儿园的课程观,创造一切物化的游戏情境,将幼儿园“去小学化”工作做实,促进全市幼儿园依法依规办园,切实提高保教质量,积极深入开展好户外自主化游戏活动,推选出更多更优秀的典型户外活动游戏案例,形成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游戏案例,共同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健康持续科学发展。

( 来源: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邱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