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好一张“金名片”

3月26日、4月4日,鄂州日报一版头条先后刊发长篇通讯《百年协和的鄂州籍掌门人——记武汉协和医院院长、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得主胡豫教授》和《从鄂州走出去的暖“心”教授——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得主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两位从鄂州走出去的勤奋学子,用刻苦钻研、敬业执着的精神为家乡人民增光添彩。

随后,鄂州日报“网搜鄂州”陆续推出系列在外人才的拼搏故事,我们认识了一批从鄂州走出去的古生物学家、蔬菜育种专家、文学教授、广播主持人、网络技术专家、高级投资人、人工智能专家等业界精英,其中不乏囊括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至高荣誉的人世楷模。他们凭借过人的智慧、果敢的胆识和坚韧的毅力,在异地他乡成就了一番事业。

在外鄂州人的辉煌成就,是鄂州引以为傲的“金名片”。

鄂楚文化、三国文化交相辉映的鄂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历史上文人荟萃、英雄辈出。古有楚国熊渠、吴王孙权、东晋陶侃,近代走出程正瀛、彭楚潘、吴兆麟、刘伯垂等革命先驱,在学术上涌现了晚清书法宗师张裕钊、近代气功武术教育家万籁声和中国话剧事业的拓荒者万籁平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鄂州人勇敢地“走出去”,在各自领域锐意进取、开拓奋进,取得骄人业绩。广大鄂商走南闯北、抢占市场,上世纪80年代,建市之初,“燕矶农民坐飞机卖刀头”,鄂州金刚石畅销全国,如今,鄂州金刚石行业在外企业就有100多家,其中很多已成为行内领军企业。我们在外的鄂州人,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增强了动力、增加了特色、增添了亮点。

在外鄂州人地位特殊,是鄂州人文精神的“传播者”。在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鄂州人靠吃“改革饭”、走“创新路”,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背井离乡、漂洋过海、闯荡世界,涌现出了一批党政军领导、工商巨子、科技精英、文艺名人。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人才对自己的家乡有着割不断、剪不乱的千丝万缕联系。董念国在描述自己的家乡和成长时充满了感恩之情,他始终认为自己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与家乡父老灌输给他的质朴、务实、勤奋、坚韧、积极的品质密不可分。在外鄂州人对自己家乡始终怀有深厚、淳朴的感情,他们熟悉本地乡土人情,在智行天下、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步伐中,向全世界展示鄂州文化和鄂州人精神,使海内外重新认识鄂州和鄂州人。

在外鄂州人贡献巨大,是鄂州赶超发展的“助推器”。“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走得再远,也记得从哪里启程;事业做得再大,也不忘家乡的山水草木。经过几十年打拼,在外鄂州人积累了大量的资本源、信息源、技术源、市场源、人脉源,成为鄂州发展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特别是我们在外党政军领导,对鄂州既有工作上的关心,更有政策上的支持,为家乡发展倾注了不少心血;我们在外鄂商积极回乡投资创业,仅在近两年能人回乡的乡村振兴热潮中,全市创建443个规模以上生态农业基地,354个由各类企业投资兴办、在建的21个生态宜居示范村湾全部有返乡市民、能人和企业参与,有力地反哺了家乡发展。在外鄂州人发展得越好,越能更好地滋养根系。

关山迢迢,隔不断浓浓乡情;岁月悠悠,淘不尽拳拳眷恋。现在的鄂州,不仅是湖北的鄂州、中国的鄂州,更是世界的鄂州;我们的在外鄂州人已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鄂州精神的“代言人”;我们要擦亮一张张“金名片”,让在外人才越来越浓的桑梓情怀和奉献意识,投入到鄂州“三城一化”的发展实践,成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来源:鄂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