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幼有所育”新期待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2号建议案办理跟踪报道

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提出至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

为此,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将加快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发展作为年度3个建议案之一,回应群众“幼有所育”新期待。

分类治理无证办园

2018年底,鄂州贝乐幼儿园拿到教育部门核发的证照。此前,该园因部分软硬件设施未达标,一直贴着“无证园”的标签。

如果无证幼儿园大量存在,游离于监管之外,势必带来幼儿安全、健康等方面隐患。年初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无证幼儿园问题被曝光。

“解决好无证园问题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结合全市作风建设,分类治理无证办园。”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永清说。

目前,教育部门对全市132所无证幼儿园进行了集中排查,分类治理。其中,确认许可65所,依法取缔关停19所。

分类治理并非“一刀切”。满足现阶段全市幼教需求前提下,如果将所有无证幼儿园全部取缔关停,一部分幼儿将 “无园可上”。

对照现行幼儿园标准,市教育部门将另外48所无证幼儿园列为限期整改对象。

“就各幼儿园存在的不同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完成一家验收一家,整改达标的,核发证照。”李永清介绍,至今年底,全市将彻底消除无证办园,以实际成效回应“作风之问”。

普惠性学前教育是方向

竹林广场幼儿园去年9月开园,第一学期在园幼儿40多名,这学期增至80多名。

该园园长何妍告诉记者,目前每生每学期收费为3650元。在民办幼儿园中,这不算很贵。

与民办幼儿园比,公办园收费相对更低。以市第一幼儿园为例,每生每学期收费在2600元左右。

实际上,鄂州公办幼儿园数量一直在增长。2011年以前,全市公办幼儿园只有6所,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公办幼儿园现已达到55所。

“普惠性学前教育是方向,发展公办园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李永清说,为推动市政协2号建议案落实到位,教育部门计划通过在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的方式,增加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数。

具体而言,就是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同步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建成后,无偿移交当地区级人民政府,由教育部门用于委托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园由政府指导收费,不存在高额场地租金,水电费相对更低。”李永清说,普惠性民办园不以营利为目的,可有效降低幼儿入园成本。

按照计划目标,包括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内,今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学位数占比要达到70%。

幼教师资队伍的隐忧

“好入园”“入好园”是每个家长的期盼。

李永清说,与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数相比,他更担心的是如何保证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幼教师资队伍。

目前,全市民办幼儿园所聘任的教师中,有幼师资格证的比例为62%,占比偏低,影响整个学前教育质量。

幼儿园管理层也有同样担忧。鄂州贝乐幼儿园园长朱慧琼说,受择业选择、待遇等因素影响,优秀幼教资源外流的趋势比较明显。“尽管目前的流动性在合理范围内,但长期下去对幼儿园的发展是不利的。”

“今年,就强化幼教师资力量,我们也会进行一些尝试和探索,这是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李永清称。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戴静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