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49:家乡解放庆祝大会

在我少年的记忆中,最鲜明的印象不是细姨坐花轿出嫁的喜庆,也不是巴河架设浮桥的喧闹,而是1949年5月1日家乡上巴河镇召开庆祝解放大会的盛况。 

1949年3月22日,鄂豫军区独立师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一举歼灭了驻守沙河图国民党绥靖一团。同日,上巴河镇全境解放。 

5月1日召开庆祝解放大会。那天,空气澄鲜,风和日丽。只有二千多人的小镇,这天突然陡增了上万人,男女老少从家中、从村里、从商店、从作坊走出来,把三条小街和小学门前的戏场挤得水泄不通。街左街右的院墙上,小学两副蓝球架上,戏场周围的树丫上,还有隔河对岸浠水过来看热闹的几百名村民和卖山货的、卖糖人的、耍猴儿的、炸油条的、做烧饼的、煎豆腐的……无处不拥挤着一双双等待的眼睛,汹涌着潮水般的人流和热气腾腾的盼望,每一个面孔,都在殷切热情等待那对一个小镇来说是划时代的伟大节日的到来。

我这年十岁,是小学第一批少先队员和腰鼓队员,由于忙于彩排节目,没有去会场听解放军首长和区长讲话,只知道会议议程很短。不大一会儿,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人们举着红、绿、黄纸做的三角小旗,夹在秧歌队、腰鼓队、龙灯、蚌壳队中间,汇成一条彩色的长龙,游行庆祝开始了。 

小学生的队伍走在最前面。刚刚组建的腰鼓队很出风头,“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我和队员们使劲地敲打,尽情地跳跃。紧跟在后面的是居民秧歌队,随着“索啦索啦多啦多”的曲子扭起来,不时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高呼“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 

镇南白鹤湾的农民秧歌队,清一色的妇女,以六十岁的可大婆年纪最大,她们穿得红红绿绿,头上戴花,脸上搽粉,每人腰间系一长红绸带,两手抓住绸带的两端,随着乐队吹打的节拍,一边扭,一边跳,她们扭出了新生,跳出了欢乐。 

接着龙灯出现了,十几条长短不一、色彩斑斓的布龙,在锣鼓和鞭炮声中翻腾飞舞起来。他们翻走了贫困,舞来了幸福。 

随后,舞狮队、蚌壳队舞过来。四只雄狮在四个青年的铜铃珠儿引逗下欢舞着,时而仰头,时而翻滚,时而互相嬉戏,多姿多彩,好看极了。蚌壳队全是由穿着花衣服的姑娘伢操持着,一开一合,一蹦一跳,左右翻身,逗得人们一个个开怀大笑,不断地拍手欢呼。 

这一天,小镇沸腾了!从没有过这样喜庆热闹壮观的场面。人们谈话的中心都是六个字:翻身了!天亮了! 

我当年只觉得热闹好玩,谈不到理性的感悟。然而,被点燃了我心中的火焰,却还在心中燃烧,成为我少年记忆中永远难忘的一幅历史的留影。 

(作者余佑庭 )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为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伟大成就,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本报隆重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主题征文活动。真诚邀请各行各业的朋友积极参与,以炙热的情感、生动的故事、独特的视角,记录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创造精神,讲述您与新中国同行的故事,展现70年中一个个闪亮的瞬间,叙述一段段难忘的记忆。 

     一、主题 

     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充分反映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民族命运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关系,以个人感悟、家国情怀为视角,讲述个人与新中国70年风雨同舟的感人故事。 

     二、要求 

     1.唱响主旋律。通过个人所历、所见、所闻,所忆、所感、所悟,唱响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交响曲。 

     2.展现家国情怀。以百姓语言、百姓视角、百姓情怀,通过人、事、物的变化,反映社会变迁和进步,表达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怀和赤子之心。 

     3.原创作品,体裁不限。 

     4.来稿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姓名+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字样,以及作者的真实姓名和通讯方式。 

     5.征稿时间自即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 

     6.投稿邮箱:ezrbxsfk@163.com。 

     鄂州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