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看鄂州|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昨日,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针对《省政府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第一项,暴露我市“不动产登记时间未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超时件数较多,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我市有700余项办件超时,群众多次取号、多次重复提交材料问题仍然存在”等问题。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回避,立行立改。 

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新模式。对登记系统流程进行有效整改,将原咨询、受理、核税、收费、缴费、打证、发证7个流程,压缩至咨询、受理、发证3个流程(将收费、缴费、打证、发证窗口合并为一个窗口),办理时限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 

利用网络平台增设全程预警提示。通过网络实时向检查人员警示,人工干预向审核科室发出审核提醒,确保各类登记业务按时完成。目前,此问题已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房屋交易、登记和纳税信息实现跨部门共享。完成不动产数据整合、权籍一体化调查,实现了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利用一个信息平台,实现“一窗联办、集中服务”。 

关于多次叫号问题,由于上午叫号排队较多,到了下班时间,部分市民仍未能提交资料。为彻底解决此问题,该中心计划开展延时服务,将已经叫号的业务全部受理完毕后再下班。并开通网上预约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自行申请登记,以减少市民集中排队导致多次叫号。 

解决登记机构人员严重不足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各区下发督办函,督促解决各区登记机构三定方案,落实人员、机构编制。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慧中  责任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