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不一样

往年春节是走亲串友、聚餐叙旧的热闹时节,但今年春节不一样,为了抗击疫情,党和政府号召广大市民宅在家里过大年。昔日热热闹闹的景象顿时平静下来,长期居家的生活该怎么过呢?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

苏美兰,花园小区居民,虽然是春节假期,但她仍然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早上7:30左右起床、洗潄,然后准备一家人的早餐。早餐很简单,跟平常差不多,一碗稀饭,两个素菜,苏美兰笑称“营养餐”。儿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平时餐桌上少不了唠叨,现在是非常时期,苏美兰自然少不了一些嘱咐。

“吃完饭以后把家里卫生做一下,消毒要搞一下,尽量的不出门。如果要出门的话,把口罩戴好。出去回来都要把身上消毒,用酒精喷一下。”

早餐后,苏美兰带着儿子一起做每天的必修课,开窗通风、拖地保洁、家居无死角消毒一样不能少。苏美兰平时非常注意家庭和个人消毒健康的保护措施,平常家里都备了不少的口罩、消毒液和体温计,没想到这次派上了大用场。她听到有的同事买不到口罩,便拿出自己的送给同事。

苏美兰说,当初听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报道时,心里确实产生了一些恐惧感,但现在不再紧张了。“我相信政府,你看非典那么大的事情都扛过去了。”

为了防治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我市采取了封城、机动车管制、倡议居民居家不串门等一些严厉措施,虽然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但苏美兰说这个很必要,她一家都能接受。

“我觉得应当还是按照党和政府的安排,在家里,不出门,尽量不添麻烦。在家里我们不能为党和政府做什么,只有在家里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了后,苏美兰和丈夫比以前更加关注电视新闻了,她说主要想通过官方媒体了解鄂州和全国各地一些正确的疫情信息和新闻,不想被一些谣言所误导。

得知鄂州的确诊病例增加后,苏美兰再次给远在葛店的妈妈打电话,嘱咐妈妈注意安全。

中午一点,基本是午餐后,苏美兰要给一家三口量体温,她每天要求家人都要量两次体温,看到温度正常才心安。

下午比较清闲,因为不能串门、不能聚餐、不能走亲访友,苏美兰便跟着手机上的抖音练形体操,既可以打发时间,也可以锻练身体,一举两得。

儿子放假回来,以前忙于工作,一家三口难得聚在一起谈笑,现在利用这个时间多陪陪儿子,增深一家人的亲情。

苏美兰说,晚上10点一过,一家人开始休息,她说只有休息好,才能增加免疫力,才能做到百毒不侵。

在这里,我们祝福全市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同时也倡议全市人民像苏美兰一样,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共同应对当前的疫情防治,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夺取胜利发挥自己一份力量。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金汉胜 余水松 赵智圆

责任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