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花湖机场迎来试飞!全货机机型执飞,全国首次!

鄂州花湖机场迎来试飞

全货机机型执飞

全国首次

3月19日11时32分

随着一架从天河机场起飞的顺丰航空波音757-200全货机机型

平稳降落花湖机场西跑道

鄂州花湖机场飞行程序试飞正式拉开序幕

标志着该机场工作重心由基础建设转向准备投运通航!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首次由全货机机型执行新机场试飞任务!

据悉,正式试飞任务预计将于当天下午5时左右开始,飞行时间预计6小时。此次试飞预估有12项科目,4次起落试飞任务。

试飞是什么?为什么要试飞?

对花湖机场而言,试飞类似于“赶考”,而飞机和机组就是“考官”。此次试飞是花湖机场行业验收前最后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节点任务,意味着空中飞行程序和地面运行程序具备了验收的条件,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

试飞是使用民航“真机”对机场飞行程序、空管导航设备、地面保障设施(如跑道、滑行道、停机位以及其他辅助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进行验证,确保机场开航后符合民航安全运行要求。

机场是一个大型的立体交通枢纽。通过真机验证飞行,不仅要测试地上的"路"好不好走,也要测试天上的"路网"是否顺畅。如果天上的路、地面的路都可以走了,飞机自然就可以到来了。

这里的“真机”指的是什么?

和校飞相比,试飞有什么不同?

试飞又被称为"真机试飞"。和校飞使用的装有专门校验设备的校验飞机相比,试飞使用的都是各家航空公司真实使用的民航飞机,真实试验飞机运行环境。

校飞是一种校验,检验飞机在机场运行是不是满足条件、标准,以及测试安全飞行极限在哪。鄂州花湖机场已在2022年1月24日完成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校验飞行,测试科目全部合格。

从试飞到开航,还有多远?

试飞结束后,还有工程行业验收、投用演练、机场使用许可证获批等系列工作需要完成。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就可以向民航局申请机场使用许可证。许可证获批后,鄂州花湖机场就可以顺利开航。

花湖机场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1月完成校飞,预计今年6月底开航,11月底开启货运功能。年内计划启动10条国际航线和50条左右的国内航线。届时,机场白天将主要满足客运需求,夜间将主打货运航空。夜间11时至次日凌晨4时,预计每小时将有47架飞机群起群落。

内陆"空中出海口"呼之欲出

加快打造以武汉天河机场客运为主、鄂州花湖机场货运为主的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是湖北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举措。

作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一“出手”就是高标准:

预计到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

到2050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908万吨,旅客吞吐量达2000万人次,抢占国内航空货运制高点。

高标准设计决定了它十分强悍的“配送能力”:

机场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在内的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并将延伸到全球广阔的市场蓝海,带动更多湖北企业融入世界贸易格局。

记者:吕晴 戴勋

视频:蒋康康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