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在行动 | “六大行动”助力干部综合提能

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本领、工作效能,不断激发谋事动力、增强干事活力、提高成事效率,连日来,华容区根据《鄂州市干部综合提能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华容区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方案》,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扎实开展干部综合提能“六大行动”,推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建设一支堪当时代大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大调研为依据

找准干部能力弱项和作风短板

今年3月,华容区采取点对点调查研究、近距离接触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等方式,组织专班对换届后区管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跟踪调研。

“大水漫灌”不如“精准滴灌”。通过民主测评、座谈调研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实情况,发现一批值得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掌握“潜力型”、“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的能力弱项和作风短板,以此作为提能重点的主要依据。

以大培训为抓手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3月7日,华容区组织17名干部到市委党校参加2022年春季主体班学习,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培训。

3月21日,为期3天的2022年度村(社区)“两委”班子暨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培训班开班。

3月31日,华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华容讲坛暨华容区第一期“政法大讲堂”活动开展。

抓干部培训,促时代发展。今年,华容区积极开展“干部上讲台”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拉练活动,引导干部在研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比拼赶超中共同提高。

以大学习为载体

引导干部拓宽视野和思想碰撞

为拓宽干部视野,今年以来,华容区组织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村(社区)干部到孝感市大悟县学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先进经验。出台《华容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推动乡镇领导班子包保乡村振兴示范点责任制落细落实。

同时,选派5名乡镇党政主职赴浙江及武汉等先进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挂职锻炼,选派推荐3名优秀干部赴外地招商引资,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华容发展形势匹配度、适应力,打破思想“围城”,让干部“跳出华容看华容”。

以大练兵为契机

增强干部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

针对恒大集团当前复杂情况,抽调一批敢于担当的干部进驻恒大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不断练就勇挑重担、砥砺前行的“铁肩膀”“硬脊梁”。

此外,对口协作、乡村振兴等“重”的一线,以县级干部联村、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的方式,持续向重点村输送组织力量,让干部在基层地区、城乡融合现场接受挑战,不断丰富应对复杂局面、重大考验的方法手段,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本领。

以大干实事为导向

检验干部提能成果和工作成效

健全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方式、具体内容、保障措施,优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激励党员干部随时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3月,华容区制定《2022年华容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四大家”领导班子及成员,区直部门、乡镇领导班子及主职干部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和职能职责,共领办实事项目140余件,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结合实际办实事、立足身边办好事。

以大激励为保障

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和廉洁自律

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强化“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的为政理念,保护担当者,问责不为者,对装样子、混日子、等位子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敢于亮剑,以追责问责倒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同时,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容错纠错、激励保护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评判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或错误,对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予以容错免责,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深入调查、严肃处理,为干部澄清正名。

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