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也有了“巧巧”

“婆婆,最近雨水多,没事您尽量别出门,缺什么打个电话我们送过来。”6月入梅后,东沟镇大桥村网格员余苗每次遇到姜玉兰,总不忘细心叮嘱。

姜玉兰是该村8组村民,该小组距离集镇较远,网格员为村民跑腿的事相对更多一些,代购柴米油盐、代拿快递、代取款等等,村民有需要,余苗随叫随到。

除了担任村里的网格员,余苗还有另一个身份——大桥村“巧巧工作室”成员。目前,该村“巧巧工作室”吸纳了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社会热心人士等各个群体的成员,为广大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

村干部陶红梅热心快肠,能言善道,加入“巧巧工作室”后,她发挥所长,为村里的大龄单身青年牵线搭桥。

2021年4月,陶红梅到大桥村肖家垴湾走访。“从部队退役回来后,一直忙着工作,如今已经32岁了,还没谈对象。”与村民攀谈时,有人向她诉苦。经了解,该青年名叫黄浩,现在梁子湖区某区直部门工作。

陶红梅记下了黄浩的事,没多久便找到了合适的对象——李嫚菲,大桥村孙家咀人,比黄浩小1岁,也是退役军人。

在陶红梅的撮合下,黄浩和李嫚菲很快通过微信取得联系。今年5月,二人喜结连理。

“巧巧工作室”最早发端于东沟镇茅圻村,由该村网格员余巧于2019年发起成立,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路径。3年来,“巧巧工作室”醉心群众服务,将件件平凡小事做到了群众心坎里,小小工作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出大能量,名头越传越响亮。

风既起,云随飘。茅圻村走出第一步后,东沟镇其他各村快步跟进、纷纷效仿。

成为一名“巧巧”后,徐山村干部王元贵进湾组入农户的频次更高了。今年3月的一天,王元贵外出办事,在临近交通主干道的村口处,发现独居老人李名福正漫无目的地转悠着。

“您老这是要去哪啊,我送您去。”老人上了岁数,有点糊涂,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王元贵遂开车将李名福送了回去。过了一个多小时,王元贵办完事再次路过村口,又看到了李名福。无奈之下,王元贵将老人扶上车,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李名福爱往外跑、徐新炎存折上的钱总弄不清楚、尹美容不怎么会用手机……对村里每位老人的情况,王元贵掌握得一清二楚。

“村子不大,常年在村人口只有几百人,以老年人、小孩子居多,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王元贵介绍,工作室成立以来,全村20余名“巧巧”常年为他们服务。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