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云上”便民解难题

5月10日

张爹爹发现湾里有盏路灯不亮,于是拿起手机,通过“巧巧联系群”报送了该事项,希望尽快修理,方便村民出行。工作室成员卫师傅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修好了路灯。

5月15日

在外地承包建筑工程的村民钟师傅与甲方发生合同纠纷,在微信群里寻求帮助,不到5分钟,工作室成员便联系驻村律师,为钟师傅送去法律服务。

5月20日

李爹爹发现电动车不见了,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发出寻找信息。工作室成员当即调出监控,发现是李爹爹的亲戚有急事骑走了。

……

在梁子湖区东沟镇

利用“云”平台“巧巧联系群”

解决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传统基层治理模式在覆盖面上存在局限性,主要依靠工作室成员主动收集信息,或者群众上门反映问题,时空限制明显。”去年以来,在镇党委和村委会的支持下,“余巧工作室”以群众诉求处置为中心,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巧巧联系群”,打造村民“指尖上的服务平台”,实现“民呼我应”。

村民刘大爷是“巧巧联系群”第一个受益者。一次,孙子孙女在家看电视时,电视机突然出现故障,正当刘大爷束手无策时,突然想起了“巧巧联系群”,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刘大爷让孙女在群里发送了求助信息。不到半小时,工作室成员就带着从事电器维修的余师傅上门了。

“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十几起。”余巧介绍,“除了处理一些突发事情外,工作室成员还长期为村民代办转账汇款、取款、儿童看护等事项,并及时通过微信群反馈结果。”

茅圻村6组有位90岁的独居老人,一次,老人远在广东上班的孙子刘建军在群里发出求助:“请问谁能帮我去看看奶奶,天气太热,家里突然没电了。”消息一出,老人的邻居积极响应,赶往老人家中,余巧也第一时间喊上电工师傅赶了过去。

“有问题,只要在群里发个信息,‘巧巧工作室’成员主动帮忙解决。有了这个微信群,大家相隔千里也能交流,大事小事都能互帮互助,奶奶在家平安,我也能安心上班。”刘建军说。

“工作室成员的电话号码都公布到群里,以便村民需要帮助时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余巧说,“这个微信群,拉近了工作室成员和村民之间的距离,使村民从最初的不了解到逐渐相信,再到现在的离不开。”

通过微信群这一平台,东沟镇基层治理真正实现了两个转变:使老百姓转变为线上发现问题的“眼和嘴”,使乡镇各职能部门和巧巧工作室成员转变为线下化解民困的“手和腿”。

截至目前,“巧巧联系群”共收到诉求近千件,响应率达100%、办结率达99.1%、满意率达100%。只要村民有事,动动手指上报到群里,就可做到咨询不出门、报事不离开现场、办事少跑腿,“一切尽在网中”,服务群众由“最后一米”变为“零距离”。

全媒体记者:胡倩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