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机”展翼 擘画发展蓝图!临空经济区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借“机”展翼 擘画发展蓝图

临空经济区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临空经济区依托临空优势,紧抓产业发展,加快产城融合,加速构建“一区四园”的产业发展格局,阔步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

鄂州花湖机场目前已经开通了4条客运航线,每天都有飞机从这里起降,架起坚实的空中桥梁,让往来天地变得更宽。距离花湖机场10公里之外,中关村智酷·中化学(鄂州)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的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工人们正在进行一期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全力冲刺年底主体结构完工的目标。

湖北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子胜介绍,中关村智酷·中化学鄂州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2022年3月份签约,整个园区产业主要聚焦光电子、数字科技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构建联通,制造产业集群,生态搭建中部地区的产生融合示范新高地,预计今年底,实现首批企业签约入驻。

据悉,该项目总体规划800亩,其中一期216亩,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14.9万平米,包括产业展示中心、研发楼、培训楼、智能制造厂房及相关商业配套、人才公寓等。基地正从北京、上海、广州导入优质成熟的企业落地鄂州。

“鄂州花湖机场在1.5小时的(飞行)半径里,能辐射全国接近90%的主要人口,为高端人才来鄂州发展,还有先进的制造企业在鄂州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我们非常看好鄂州临空经济区,现在相当于是在产业方面提前进行一个布局。”张子胜说。

在得天独厚的航空优势引领下,临空经济区狠抓机场机遇,趁势起飞,积极发展枢纽经济、流量经济和总部经济,先后引进了航空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生鲜冷链等三十多家临空偏好型产业签约落地。

“这里是具有同样一个高度协调效应、国际性、创新医疗产业的聚集区,在引进龙头企业方面树立了一个地区的标杆。同时也会孵化一大批在专业细分领域具有独角兽潜力的一些发展企业,为鄂州临空经济医疗产业的一个长期健康发展的奠定坚实的基础。”明理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副总经理易肖晓说。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临空经济区阔步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该区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理念,打造“一体两翼两引擎”产业发展定位,“一体”即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两翼”即突出发展医疗健康和智慧制造产业,“两引擎”即以大物流和大数据为动力,通过大物流和大数据驱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学智:“围绕发展定位和总体思路,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构建了‘一区四园’的产业发展格局,一区即是指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四园’是指重点聚焦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及生产配套,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