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南岸鄂州华容侧施工忙

眼下正值长江枯水期,也是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的“黄金期”。记者在新港高速公路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南岸鄂州华容侧建设现场看到,3台大型旋挖钻机不停运转,150吨大型履带吊机挥舞长臂,主墩桩基施工正加速推进。“我们南岸的主墩桩基总共设计的是36根桩,桩长25米、桩径3米,目前已完成施工22根、完成总任务量的60%以上。为保证施工进度,我们采用牙轮钻机钻进,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完成全部桩基础的施工。”中铁大桥局双柳长江大桥项目副总工柳涛介绍道。

由于双柳长江大桥项目南岸主墩桩基所处位置地质环境较复杂、为极硬岩、岩层表面起伏大,给钻孔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施工方中铁大桥局积极采用先进施工工艺、设备等,千方百计保质量,开足马力保进度。 “桩基开口即入硬质岩层,3米直径范围内的岩层高差达到2米,不是硬得钻不进,就是一钻就打偏。为了保证成桩质量,我们采用分级钻进工艺,先开很小的一个孔,之后开个稍大一点的孔,再慢慢地扩大,终于啃下了‘硬骨头’。相对一般的孔,我们要多花上好几倍的时间和精力。”柳涛说。    

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南岸鄂州华容侧主墩桩基施工

“我们技术人员根据职责分为测量人员、实验人员和现场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中铁大桥局双柳长江大桥项目主塔工点技术负责人刘科介绍说,现场施工材料都会提前一个月申报,并根据施工进展情况提前一周准备,以绝对保证施工过程中不因材料问题而耽误工期。

双柳长江大桥(效果图)

据悉,新港高速公路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武汉都市圈大通道项目(六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G9906武汉都市圈环线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中近期重点建设的湖北省过江通道,对武汉都市圈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路线全长34.697公里,建设工期48个月,主线采用全桥结构形式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大桥为双塔钢箱梁悬索桥,具有跨度大、桥面宽、主塔高、材料新四大特点,主跨1430米,桥宽50.5米,双向八车道,宽度是武汉长江大桥的两倍多,是目前长江上在建的最宽的钢箱梁悬索桥。建成通车后,从鄂州华容区到武汉新洲区出行时间可缩短至20分钟,将有力推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与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葛店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无缝对接,成为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硬支撑。

全媒体记者:汪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