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交出大气污染防治亮丽答卷

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

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我市交出大气污染防治亮丽答卷

“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是一份沉甸甸又令人欣喜的成绩单,这份空气质量成绩单,意味着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合力攻坚,聚焦工业减排,创新治理模式,交出了大气污染防治亮丽答卷。

过去一年,我市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努力克服外源性污染输入、本地污染物积累叠加不利气象扩散条件的影响,全面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形成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的强大合力,圆满完成年度重污染天数目标任务。

积极搭建高科技技术系统和平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化水平,为大气污染精准治污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撑。利用3台气溶胶激光雷达开展全天候扫描,准确判断内外源影响及污染源位置,第一时间组织环保执法人员精准督办,立行立改,确保重污染应急响应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市生态环境部门制定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污染源排放浓度限值,对全市重点区域重型柴油货车数量较多的工业企业、码头进行全面摸排,重污染天气期间紧抓源头治理,严控柴油货车行驶量。督促鄂钢公司、鄂州球团、程潮矿业、鄂州电厂等重点企业按照要求降低排放量,压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努力实现污染治理思想认识、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推动企业实施达标提升减排行动。

全媒体记者:张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