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人勤春来早,村容整治忙。为持续巩固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沙窝乡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思路,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开展全民共治、共建、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党建+”宣传  营造浓郁氛围

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将支部主题党日、群众议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带到人居环境整治一线,通过微信转发、流动小喇叭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活动,引导村民增强对人居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自行清理好房前屋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乡驻村工作组村干部每天不定时将整治照片发到乡村工作群内,公开晾晒,激发干劲,倒逼工作开展,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以干促效的浓厚氛围。

“党建+”示范 干群携手共治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今年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来抓。组建乡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湾组、在家党员、村民小组长包户的网格化“共抓责任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目前,沙窝乡共成立党员服务队12个,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党员共270人,动员发动群众800余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党建+”责任 形成常态管理

建立健全人居环境督查考核机制。由乡城建办、农办、乡村振兴办等相关部门组建专班,对人居环境整治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村通报批评,倒逼工作开展,形成整治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治理能力。

下一步,沙窝乡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做给群众看、带着村民干,不断增强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全媒体记者 刘琴 陶灵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