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蜕变” “自管”小区换新颜

在文汇社区孔家垱小区面临原有物业公司弃管、小区治理停摆的窘境中,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该小区组建居民自治队伍,因地制宜打造了业主自管委员会,推动了社区治理工作的精准开展。

搭建自管新架构 激活基层末梢神经

小区建成以来,在治理的道路上一波三折,先后尝试了物业公司管理和公益物业公司管理,最终都由于管理不善而退出。很长一段时间,小区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机动车电动车乱停乱放,随处可见杂物堆放、垃圾遍地、公共设施破损严重......脏乱差成了这里的标签。

2021年6月,文汇社区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思路为契机,广泛在孔家垱小区征求居民意见。从开始的1名小区在职党员主动牵头,到其他党员积极响应,最终组建了由小区居民和村民共7名成员组成的自管委员会,其中5名是党员。党员身份成为了群众身边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大家有困难找党员,有急难险重任务向党员看齐,党员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现在居民群众自愿参与小区自治,充分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自管自治显成效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自管委员会成立初期,面临着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这么多的急难愁盼,该从哪里着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呢?文汇社区及时了解情况,借着创文的东风,引进多方资源,将孔家垱小区每个单元楼栋墙面粉刷一新,集中清理了大批堆放在公共区域的杂物;在小区内增设停车棚并划出井然有序的停车线,还配备崭新的垃圾桶,对老旧杂乱的电线管线集中整治......

在社区带动下,自管委员会成员多次在下班后召开协商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一步步探索小区治理的新模式。通过奖励物资的方式鼓励大家提前缴纳物业费,并公示未及时缴纳户数名单;将楼栋保洁的任务轮流承包给每一层住户,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守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为提高居民幸福感,在小区空地增设健身器材、停车位、晾衣架;加装门禁道闸、定期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开展全面的摸底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预防和消除小区的安全隐患。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让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强烈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愈发积极主动为小区建设献计献策。

吹响志愿服务号角 助推邻里和睦氛围

自管委员会的成员是小区的居民同时也是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保安、楼栋保洁也是小区的志愿者,目前已有20余名长期活跃在协助小区治理中的志愿者。他们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时期,志愿者们为小区疫情防控提供了鼎力支持。在商讨小区大小事务时,在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时,莲花经联社小队队长和妇女队长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同时自管委员会及时向居民公开物业收支情况,深得大家信任。

通过政策宣传、传统节日活动、关心关爱走访慰问特殊人群等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让小区居民有一个接触交流沟通的场所,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居民投身小区建设,壮大小区自治力量,让小区治理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让人人享受到小区治理成果。现如今家家户户轮值楼栋保洁,人人争当志愿者,志愿精神已在孔家垱小区落地生根。

通讯员: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