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公安:全面筑牢识诈防诈“铜墙铁壁”

今年以来,鄂州市公安局华容区分局紧盯辖区涉诈警情犯罪发生区域,以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为目标,构筑起“打击+防范+管控+宣传”四管齐下的反诈举措,在打击上迅速出击、在防范上精准布控、在管控上常抓不懈、在宣传上延伸触角,全面筑牢识诈防诈的“铜墙铁壁”。

主动作为 精准出击将非法链条斩断

华容分局紧扣“雷火2023”、“找堵防”、“昆仑2023”等专项行动,坚持常态化打击涉诈违法犯罪,全力发挥各警种职能作用、手段和资源,砍断违法犯罪的利益链、资金链。针对辖区发生的涉诈重点疑难警情案件,派出所采取“一日一商”、“警情研判”的工作制度,并积极联合办案大队、“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中心等部门,形成从信息核查研判到精准摸排打击的高效运行闭环机制。

5月14日下午,段店派出所民警陈超欢抓获一名涉诈网络逃犯胡某,在审讯过程中,民警通过分析线索发现李某也有涉嫌诈骗的违法犯罪嫌疑,依托“情指行”一体化研判机制,成功发现其在河南有活动轨迹。根据李某交代,为获取返现的非法利润,在明知将自己的银行卡租借给他人用于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仍同意将自己的银行卡私下借给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两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在严打涉诈犯罪的同时,华容公安将辖区居民关注的追赃挽损工作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争分夺秒开展资金紧急止付、冻结流水等工作,快一秒,就意味着少一户居民被骗,少一笔资金被犯罪分子转走,为受害人挽回损失的机率也就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华容分局共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1人,追赃挽损共计7万余元。

靠前服务 预警在先提升防控力度

“感谢吕所长,我刚刚差点就按照骗子的提示将钱转出去了,没想到你们帮我拦截了三万多元,太感谢你们了。”5月23日早上6时许,庙岭镇居民邵某威紧紧握住副所长吕露的手,激动得连连表示感谢,这仅仅是华容分局打击电诈犯罪追赃挽损的一个缩影。

反诈预警工作具有临时性和紧急性的特点。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这项工作,辖区各派出所根据现有的警力情况,科学调整值班备勤机制,每天专门安排一名民警24小时轮班值守,负责处理紧急事项和电诈预警工作,保证在接到市局反诈中心发送的紧急预警信息后,能第一时间找到群众上门对其进行劝阻。

从提高堵截能力,到及时推行预警信息,再到劝阻群众及时止损,华容分局不断提升技术反制能力,加大数据研判力度,坚决守牢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据统计,华容分局共处置预警信息320余条,对高危预警的23人开展见面劝阻工作,从源头上阻止犯罪的发生。

靶向发力 警民携手送上反诈宣传课

“同学们,凡是以老师的名义让你们或者家长交补课费、资料费等费用的都是骗子,千万不要相信。”在庙岭镇红莲湖小学的教室里,庙岭派出所民警方圆正在向教室里的师生宣传防范网络诈骗知识。

“一旦难以分辨真或假,拨打110电话咨询才最放心。”5月份以来,由10余名民辅警和村干部组成的宣传小分队,以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为阵地,开展进企业、进单位、进村湾反诈宣传活动,点对点、手把手的指导辖区居民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特别是针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工地外来务工人员、校园师生等特殊群体,实行重点管理,通过讲解典型涉诈案例实现“精准灌溉”,构建多维度“全民反诈、警民防诈”的综合治理新格局。

面对日益复杂、花样翻新的电诈案件作案手法,分局治安大队将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及时搜索整理各地的典型案例,下发至各村湾微信群,将最新的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辖区居民,时刻筑牢心中的那面反诈宣传“防火墙”。“在日常各项工作中,凡是要下村湾开展工作的民辅警,必须要同步进行反诈宣传,进一步延伸反诈宣传工作的触角。”华容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杨逸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