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好“文明”绳,养犬不“掉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期,凤凰街道莲花山社区世纪阳光小区有不少市民反映,小区内经常看到遛狗不牵绳现象,甚至还出现恶狗咬伤人情况,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加强管制。《城市留言板》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9月13日,记者来到世纪阳光小区,不一会就发现有无人看管的小狗随意窜动。小区居民反映,就在前几天,有一位婆婆早上下楼后,被后面窜出来的一只小白狗咬伤了腿,小区物业及时报警,并将婆婆送去治疗。这件事在该小区微信群引发居民热议。有的居民反映,小区流浪狗给过往路人造成困扰;有的居民建议对没有牵绳子的犬只和流浪狗进行及时抓捕,避免再次伤人。物业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文明遛狗,也不要在小区内随意投喂动物。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沿路设置了不少宠物拾便箱,大部分居民能做到文明养狗,但也有部分居民存在遛狗不牵绳现象,让下楼遛弯,特别是带娃的老人比较担忧。

为了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养犬行为,引导居民树立文明养犬意识。连日来,莲花山社区联合纪阳光小区物业开展文明养犬宣传行动,呼吁大家“牵好文明绳”,共同维护小区安全和环境,同时该小区保安对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巡逻巡查,避免“恶狗伤人”事件再次发生。

牵好“文明”绳,养犬不“掉链”。市民们发现身边不文明养犬行为,可向公安或城管举报。根据2022年9月1日起施行的《鄂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携带犬只外出,未束犬链(绳)牵领、戴嘴套或者装入犬袋犬笼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千元以下罚款。而不即时清理犬只粪便的,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予以清理或者清除外,可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警告,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少一些随意,多一些规范,少一些自我,多一些责任,让文明养犬成为你我的共识,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更温暖、更文明!

全媒体记者:杨朔 刘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