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候鸟迁入期监测到水鸟33种

为准确掌握我市水鸟分布、种群数量、迁飞动态、集群活动规律及水鸟栖息地现状,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省派专家及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的现场指导下,全面开展2023年全省秋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在梁子湖湿地共设7个调查区域,调查人员采用直接计数法,借助已建成的野外视频监控平台及望远镜、相机等设备,详细记录观察到的水鸟种类、数量、分布位置等信息。

经过野外观察,调查人员共观测到在候鸟迁入期迁入我市越冬水鸟33种,数量14000余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白额雁、白琵鹭、灰鹤、水雉、白胸翡翠等。

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措施不断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鸳鸯、白鹭、白额雁、白琵鹭、灰鹤等珍稀鸟类种群数量逐年增多。迁徙水鸟同步调查是了解同一时间、不同区域范围内迁徙水鸟数量、分布、栖息地状况的最佳调查方法。我市开展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工作,是全面履行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 《关于开展全省秋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的通知》的一次重要实践,为今后开展越冬、秋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积累了方法、锻炼了队伍、总结了经验。下一步,该局将完善常态化调查监测体系,以水鸟同步调查为重要抓手,确保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持续向好。

全媒体记者:李刘斈子 周璟 通讯员:卫炜 李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