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危害候鸟犯罪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日前,鄂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鄂州市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等多个部门在梁子湖湿地开展严厉打击危害候鸟犯罪联合巡防和宣传活动,切实保护候鸟资源和护航候鸟迁徙通道安全,打防结合,全力遏制危害候鸟犯罪多发势头,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梁子湖是武汉都市圈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和栖息地,具有重要的保护意义。通过联合巡防巡护和宣传活动,能够广泛发动各职能部门、民间组织和群众力量,共同呵护梁子湖的良好生态。”鄂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一级警长汪迎胜介绍说。

近期,候鸟迁徙活动进入高峰期,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候鸟迁徙通道滥猎滥食等危害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增多,为此,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了依法严厉打击候鸟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鄂州市公安森警积极响应,组织广大民警深入候鸟主要分布区、越冬地、迁徙停歇地、迁飞通道、驯养繁殖经营利用场所等重点部位,主动搜集危害候鸟犯罪线索;强化案件侦办,将打击重点对准长期从事危害候鸟犯罪的职业化团伙,对准以食用为目的等候鸟犯罪“黑色产业链”;加强同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扎实推进巡湖、巡林等专项执法行动,推动候鸟保护群防群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坚决遏制危害候鸟犯罪多发势头。

“我们将加大巡防力度及打击力度,对偷捕、盗捕野生动物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打击,绝不放过,让梁子湖生态更优、环境更美。”鄂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赵爱军表示。

全媒体记者:汪安刚  通讯员: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