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首次发布!

近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国家税务总局鄂州市税务局发布《鄂州市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2022年)》。

作为鄂州市税务局首次发布的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该书分为四章10节,囊括了先行区事项改革、减税降费优惠落实、办税缴费服务优化、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等多方面内容,收录了2022年鄂州税务部门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通过丰富的税费数据、真实的企业案例、特色的区域经验等印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的态势,对鄂州税务部门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的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总结,方便读者一书在手,即可清晰了解鄂州税收营商环境相关情况。

据白皮书介绍,鄂州市税务局聚焦税收主责主业,坚持从纳税人缴费人角度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实事,服务万千经营主体,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推进税费优惠更直达方面,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靶向定位“受益名单”,分门别类“点对点”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2022年实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31.61亿元。在推进办税流程更精简方面,不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自然人股权变更、企业跨区迁移等7个事项实现“一事联办”。在推进纳税缴费更便利方面,连续十年深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品牌,取消61项税务证明事项,并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优化税收执法更精确方面,全面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新修订的《湖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出两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白皮书》另一大亮点,就是鄂州市税务局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坚持把省级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改革先行区创建”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抓手”,按照“小切口、精准化,先行试、提质效,树标杆、创品牌”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涉税改革创新工作,不动产登记“票税分离”改革、深入开展说理式执法、在税务领域探索建立“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等3个试点项目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事项,增值税留抵退税“精简达”创新项目被评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优秀案例,成为了全市先行区改革事项创建标杆单位。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基础性工程。国家税务总局鄂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永红表示,鄂州税务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成推出更多便民举措,扎实提升服务速度,拓宽服务广度,加大服务力度,锻造服务精度,厚植服务深度,为鄂州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作出更大税务贡献。

全媒体记者:李晨 通讯员:王慧原 李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