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留言板 | 湖边洗车 洗“丢”了文明

近日,有市民向《城市留言板》栏目反映,我市城区洋澜湖畔,有部分司机临湖洗车,既污染了湖水,也有掉落湖中的安全隐患,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11月8日下午,在市民中心附近的洋澜湖边,这里停着三四辆小汽车,车主正在临湖洗车,或用小桶从湖中打水浣洗抹布,或将湖水泼到车上清洁,还有的直接在湖中清洗洗车后的脏拖把。在洗车过程中,不少污水也随之流入湖内。记者注意到,沿湖的水体漂浮着不少油污和泡沫。



据了解,《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自2019年1月1号起实施,其三十五条第八款规定,禁止在湖泊水域清洗车辆、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和其他可能污染水体的物品。可是《条例》发布至今,却依然有人违规在湖边洗车污染湖水,给文明城市抹黑。

据了解,湖水洗车不仅污染环境,而且由于湖水是天然水体,没有经过净化和过滤,容易夹带细小泥沙和杂质,且伴有一定的腐蚀性。几次洗车过后,车辆漆面便会出现细小的凹陷,用手摸上去就能感觉到。用湖水洗车就如同用砂纸擦车,可能严重损伤车漆,节约了洗车费,却刮花了车子,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全媒体记者 杨朔 刘韦  实习生 高滢滢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