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留言板 | 医疗服务电子化 “落伍”老年人怎么办

近年来,我市通过搭建“健康鄂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线上医疗服务力度,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诊前导诊、预约挂号、线上缴费等服务。但智能化就医服务便利年轻人的同时,却有不少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在网上挂号,给就医带来不便。

在市中心医院一楼大厅,记者看到,这里设置有导诊台、挂号机、人工挂号窗口等,还有一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助就医患者挂号。记者注意到,即使旁边的机器空着,依旧有不少老年人选择人口挂号口排队。


在医院,从前“看病三分钟、排队半小时”的现象的确有所改善,无论是预约制的挂号、还是志愿者引导帮助老年人用手机挂号,都减少了老年人排队的时间。但也确实还有不少老年人或者用的是老年机、或者不会使用软件、操作流程搞不清楚等,在医院就医感到十分不便。


互联网时代,动一动手指,世界就在你眼前。但在数字化的一路狂奔当中,老年人似乎落伍了,如何消除老年人看病的“数字鸿沟”,需要家庭、医院、社会的共同关注。比如家有老人的我们可以主动帮助他们手机预约挂号;再者医院可否简化就诊流程,适应老年人的使用习惯;或者我们在就诊时把人工窗口多让给老年人一些。其实这些措施远没有开发新技术、新应用的难度大,所以,只需用心一点儿,解决“难题”就不难。

全媒体记者 杨朔 刘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