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在“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清零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强调:正视问题 精准发力 加压推进 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5月31日,市长王立在全市“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清零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精准发力、加压推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军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澜,市政协副主席吴学富,市政府秘书长刘辉参加会议。

全市“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清零行动”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认识,贯彻工作部署,制定整治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清零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5月30日,全市已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89家、整合搬迁41家、整治改造39家,完成了总任务的86.8%。

王立指出,开展“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清零行动”,是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战,既是重大政治任务,又是重大民生工程。从前两个多月的整治情况看,各级各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坚强有力,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效果,但还存在少数“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整治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当前,要充分认识“清零行动”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克服畏难情绪,克服松劲思想,迅速进入攻坚状态,精准发力,强势推进。

王立强调,要咬定工作目标不放松,坚决落实整治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对“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对排查新发现或群众举报的“散乱污”企业,属关停取缔的,坚决关停取缔;属限期整改的,明确整治方案和完成时限。要建立健全执法监管和公众监督的长效机制,让“散乱污”企业无处藏身;做实网格化环保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并定期开展清零工作“回头看”,严防关停取缔企业死灰复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整治合力,强化追责问责,强化舆论引导,按照“两断三清一拆”的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长庆 责任编辑 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