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闻战线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结果揭晓: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吕晴荣获三等奖


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共三个阶段的激烈角逐,近日,第六届湖北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圆满满幕。比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吕晴荣获三等奖。

此次比赛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播电视局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比赛自5月下旬启动后,经过初赛、复赛,包括我中心记者吕晴在内的12位选手从40多名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7月3日在湖北广播电视台决赛舞台上精彩对决。

吕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一个新闻新兵”。在本次决赛中,她以《是什么撞击着我的心灵》为题,作了一番激动人心的演讲。演讲中,她以“大江奔流,长江大保护鄂州行动”采访组在走访工作中经历的3个感人故事,串联起党报记者所应怀有的初心和所应担当的使命,提出只要坚定信念,就不怕路途遥远的新闻座右铭。

吕晴的第一个故事,讲述的是自己的同事,27岁的青年记者胡倩在凡口大闸沙站码头的惊险经历:沙站码头整治过程中,一非法码头业主由于情绪激动,挟持女孩,几欲点燃摆在身旁的7瓶煤气罐。记者胡倩见状,不顾自身安危,主动请缨进行调解。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后,业主终于心情平复,放下了手中的打火机。

同事的这次经历对吕晴的价值观、事业观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吕晴说,自己之前报考报社,仅仅出于就业的考量。这次的经历使她认识到,党报记者并不是人们口中的“传声筒”、“复读机”,“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吕晴的第二个故事,讲述了段店镇刘弄村一位童姓守闸人的故事。童老已年高82岁,她的老伴儿守闸长达40年,在临终前,老伴儿将守闸的“接力棒”郑重转交到童婆婆手上,并嘱咐一定要保护好攸关村民利益的岗闸。童婆婆含泪应允,并许下“人在闸安”的千金诺言,这一守,老两口已守了近半个世纪。

“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童婆婆这句话再一次直击吕晴的心灵,再平凡的事,再平凡的人,只要坚定、执着,都能做得有意义。吕晴深受触动,也由此体会到,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更应该将有意义的事记录下来。

第三个故事,吕晴讲述了自己采访对象的事迹。这是一位企业负责人,他的工厂被列入到沿江企业拆除整改名单中,但一笔35万元的订单正在赶工。当看到一系列“大江奔流”专题报道后,他意识到保护长江刻不容缓的责任。于是他毅然决然带领职工,亲手拆除了工厂,一天也未拖延。这样的事迹让吕晴心潮澎湃,也感受到了党报记者沉甸甸的分量。

“虽然没有大v的牛气,没有自媒体的风光,没有流媒体大拿挣的盘满钵满,但党报记者能够凭借自己权威、公信的发声,传递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吕晴由此更坚定地走在了党报记者的事业路上。

在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时,吕晴如是说:在新媒体基因下,记者的力量在于坚定信念,在于“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我们也相信,在全媒体的时代背景下,鄂州融媒体中心新一代优秀的党媒记者将坚定“四向四做”,着力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地讲好鄂州故事。

据悉,决赛电视录像将于第20个“中国记者节”期间在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播出。

鄂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焱 李文晋

实习生:何屹然

责任编辑:何芬